青岛市司法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群众满意度评价

2021-12-02 15:36:3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文龙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文龙 通讯员 徐绍阳 青岛报道

  青岛市司法局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满意度评价机制,切实扩大群众评价的覆盖面,不断提高接受群众监督的主动性,及时发现不足,认真改进完善,努力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人民群众不断增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敞开大门“请进来”

  举办开放日活动5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执法监督员以及各单位代表200余人次针对监狱执法、疫情防控、监管改造、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现场发放“我为群众办实事”满意度调查问卷90份,满意度为100%。向系统内“两代表一委员”点对点发送办实事项目完成情况,书面征求满意度和意见建议15人,满意度达100%。

  广开渠道“走出去”

  为了扩大调查群众满意度的覆盖面,一是在监狱会见室设立问题受理窗口,接受、处理外来人员相关问题和意见;二是设立群众信箱,充分听取社会各方面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意见与期盼,切实把需求摸准、问题找准、对策定准。三是在监狱、公证、法律援助等单位设立满意度评价热线,主动对办事群众进行满意度回访,并对群众意见建议整改情况进行反馈,满意度达99.6%。

  开辟专栏“晒出来”

  将市级司法行政系统17件“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在门户网站、公众号上进行公开,请广大市民进行满意度评价。同时,组织团队开展“最具民生价值”和“最具服务意识”项目群众评选活动,评选出“最具民生价值”项目和“最具服务意识”项目各一个,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开展调研“沉下去”

  机关通过支部共建、精神文明联创、志愿服务活动等平台,现场走访群众开展调研,面对面询问村民、小区业主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意见建议和对“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满意度评价;法律援助中心、公证处、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发放点等服务窗口,发放服务满意度评价表,请办理业务的群众现场评价服务态度、工作效率、纪律作风和满意度。据统计,满意度均为100%。

  自我检视“实起来”

  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发现的问题,组织各部门自我评价“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的效果,通过在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工作实绩等方面对标先进、找准差距、查摆问题,不断自我检视、自我发现“我为群众办实事”中的不足和短板,让为民服务越来越实。

  转化成果“固下来”

  对于经过评估评价、真正让人民群众得到了实惠的“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及时进行经验总结和成果固化,通过建章立制把民情民意转化为组织的科学决策、干部的主动作为,形成长效机制。截至目前,青岛市司法局共建章立制55项,全面覆盖党建、队伍、业务等各个方面。

初审编辑:侯祥家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