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联动发力 加速定纷止争 青岛市司法局积极探索解决矛盾纠纷的最优方式

2021-09-06 18:22:3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文龙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文龙 通讯员 徐绍阳 青岛报道

  近日,青岛市司法局连续调解多起治安类行政复议案件,部门联合调解发挥了重要作用,行政复议办案人员从执法合法性和适当性的角度做好协调,公安机关从执法程序和民事赔偿的角度做好引导,多环节多角度发力,申请人和第三人均认识到法律的规定和执法的标准,各方达成一致意见,案件终止结案。

  作为市政府行政复议机构,青岛市司法局始终全面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要求,切实加强定纷止争和释法析理的法治能力,充分发挥行政复议解决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优势,全力推进矛盾纠纷调解全程覆盖。积极推动部门联动成为全程调解的助推器,努力探索解决矛盾纠纷的最优方式,多角度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在行政机关内部。

  坚持部门联动交流,统一执法标准,提升源头执法水平。定期开展相关行政机关专题业务培训,研究交流行政复议案件审理过程中发现的行政执法问题,重点对认定标准不统一、执法能力欠缺、执法程序漏洞、执法温度提升等方面进行规范。适时制发《行政复议意见书》,对多发易发且执法不规范的问题及时提出优化意见,督促行政机关认真整改提升,避免同类问题重复发生。加强个案对接,按照属地分工加强与行政机关法制部门对接交流,不定期分享办案中或执法中法律适用或事实认定等方面的经验,消除误区,提升人民群众对行政执法的信任度。

  坚持部门联动调解,强化释法能力,提高联合解纷效率。做好行政机关与复议机关源头调解和复议调解的有机结合,从行政执法和行政复议两个角度对申请人进行释法说理。坚持行政机关从行政执法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等开展查究,对不合法或失当的行政执法行为及时启动自我纠错程序。坚持行政复议从监督角度及时作出纠错决定,撤销、变更行政行为或者确认行政行为违法。做好调解和纠错的有机联动,主动及时快速解决群众关心的焦点问题,提高人民群众对政府机关的满意度。

  坚持部门联动履行,夯实履行力度,提速权益维护流程。健全行政复议纠错报告机制,督促行政机关对经行政复议后被纠错的行政行为进行个案报告或年度报告。运行行政复议纠错决定履行情况回访规定,对纠错决定履行情况进行定期回访并记录情况,结合情况做好通报、制发意见书等督办措施。坚持违法线索移送机制,对拒不履行或超期不履行行政复议决定的情况按程序向同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人事部门移交相关线索。坚持主动报告、定期回访、责任追究三维发力,全面保障行政复议决定的顺畅履行,夯实行政复议定纷止争的权威性。

初审编辑:张文龙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