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司法局建立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机制 助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

2021-08-23 17:45:3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文龙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文龙 通讯员 徐绍阳 青岛报道

  为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全市各级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2021年以来,青岛市司法局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建立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机制,多种形式调动社会力量参与行政执法监督活动,提升人民群众对青岛市行政执法工作的认同感和获得感,助力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

  建章立制,筑牢“法治基石”。无规矩不成方圆,为做好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的管理工作,以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名义印发《青岛市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管理暂行办法》,从制度源头明确了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的任职条件、聘任程序、工作重点、工作职责等,从规范层面强化对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队伍的管理和约束,筑牢行政执法监督制度“法治基石”,确保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工作依法依规有序开展。

  广纳人才,拓宽“监督触角”。本次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从最能感知法治营商环境的“温度”、最能传递基层群众声音、最能破解执法难题等因素考虑,聘任范围主要是面向高校、企业、媒体等社会公众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进一步拓宽“监督触角”。经过单位推荐、个人自荐、组织审核等程序,最终选聘20名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并通过市政务网和市司法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为特邀监督员举行聘任仪式,统一颁发聘书和执法监督证件,开展岗前业务培训,奠定依法履职基础。

  开门纳谏,吸收“专家智慧”。召开座谈会,将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请进来,充分听取青岛市行政执法和法治环境的“企业声音”“专家智慧”,共同探讨下一步全市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监督的工作方向。通过座谈会,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对近年来全市行政执法部门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方面的工作有了深入了解,市司法局了解到青岛市基层行政执法存在的执法人员素养不高、执法不规范不文明等问题线索。

  广泛参与,发出“监督声音”。通过邀请参与专项行政执法监督、征集行政执法监督意见建议等方式,吸引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广泛参与到行政执法监督活动中,通过专项监督、个案监督等形式发出“监督声音”,当好青岛市法治营商环境优化的“探照灯”“啄木鸟”。今年以来,累计邀请6人次对市应急管理局、园林和林业局等2家市直单位和城阳区等6区市政府开展专项行政执法监督,累计提出意见建议11个,其中,3个转有关部门落实,部门意见落实率和监督员满意度均达到100%。如: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针对机场交警不文明执法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市司法局第一时间转市公安局办理,市公安局通过调取事发执法记录仪及监控录像发现辅助执法人员确实存在不文明执法的问题,对相关人员予以追责处理,并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培训管理,切实提升执法人员法治素养。

  下一步,青岛市司法局将多渠道邀请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参与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激活行政执法“神经末梢”,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和法治营商环境优化注入更多“源头活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