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公布市级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

2021-07-15 18:16:3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文龙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文龙 通讯员 徐绍阳 青岛报道

  日前,青岛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公布青岛市市级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的通知》,公布实施市级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345项。

  据了解,证明事项告知承诺清单编制公布是推动全市政府职能转变、“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6月22日,青岛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召开会议,执法协调小组组长、副市长隋汝文在讲话中要求各部门严格按照最大限度便民利民原则,对清单事项再梳理、再核对,以实际行动和出色业绩彰显“青岛担当”。为确保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有依据、有范围、无遗漏,市司法局组织市级有关部门,把好“三关”,确保工作落地落实。一是严格把好“便民关”。努力做到“三个推行”,即对国家部委层面要求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要严格推行;对省级层面确定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要坚决推行;对办理量较大且符合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要重点推行。二是严把“规范关”。抽调专人组成审核小组,对各部门、单位提报的清单进行多轮审核、校对,根据证明事项实施清单事项逐一进行现场梳理对照,查缺补漏。三是严把“风险关”。针对梳理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领导带头调查研究,明确证明事项类型、实施告知承诺制的证明材料依据等内容。

  为确保公布的事项能够更好贴近民意、发挥实效,市司法局开展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经多轮征求各方意见,6月30日完成清单编制和审核工作,并以市政府名义公布。《清单》共涉及21个部门345项证明事项,基本涵盖了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使用频次较高、当事人获取难度较大的证明事项。其中,重点将户籍管理、市场主体准营、资格考试、社会保险、社会救助、健康体检、法律服务等领域办理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给付等行政事项时需要的证明事项,纳入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下一步,青岛市将进一步加大数据共享力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完善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信用管理机制,强化对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的综合协调和督促落实,持续指导、推动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精准落地,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优质高效的行政服务,为推进减证便民优化服务、城市数字化转型、优化营商环境作出积极贡献。

【相关链接】关于公布青岛市市级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的通知

http://www.qingdao.gov.cn/zwgk/xxgk/bgt/gkml/gwfg/202107/t20210713_3173447.shtml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