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扎实推进村(社区)法律顾问 “五个一”行动 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2021-07-05 10:02:3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文龙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文龙 通讯员 徐绍阳 青岛报道

  为切实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青岛市司法局组织全市村(社区)法律顾问开展“五个一”行动,进一步提升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开展一次矛盾纠纷排查将纠纷引入法治轨道

  村(社区)法律顾问主动参与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利用专业优势,运用法治化思维将矛盾纠纷引入法治轨道,发挥法律顾问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的保障作用,引导广大基层干部群众树立遵纪守法和依法办事意识,得到群众的好评。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村(社区)法律顾问共参与调解工作3135件,为村(社区)“两委”换届提供法律意见877件次。

  开展一次法律咨询拓展法律服务新领域

  积极服务扩大农业对外开放,围绕提升农产品国际竞争力、实施农业“走出去”战略、强化农业科技国际合作、农民出国劳务外派等提供涉外法律服务。通过出具法律意见书、参与经济项目谈判和决策等多种形式,为基层政府招商引资、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村镇企业发展、合同协议履行等提供法律咨询。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村(社区)法律顾问共为村(社区)治理提供法律意见4382件次。

  开展一次专题法治讲座培养农村“法治带头人”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为村(社区)干部群众开展“学党史、明法理”专题讲座,全市共开展法治宣传活动2380次,举办法治讲座399场。围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配合培养农村“法治带头人”,着力宣传党的光辉历程,共10676名群众参与其中。

  开展一次“乡村振兴”法治宣传筑牢法治宣传阵地

  开展“法律进乡村进社区”活动,广泛宣传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成就,宣传民法典、农村土地承包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与乡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切实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围绕“乡村振兴”进行了442场形式各样的法治宣传活动,受到广大群众欢迎。

  开展一次“法律体检”公益活动推动乡村绿色发展

  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极开展针对自然湿地保护、生态功能区保护、实施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等方面的公益法律活动372次,为中小微企业开展“法律体检”,积极推动乡村绿色发展。此外,为群众、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共计14130件次,努力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法律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