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委、市政府报告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向社会公开

2020-03-10 19:0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郭欣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3月10日讯记者 郭欣 通讯员 刘杨)日前,中共青岛市委向山东省委,青岛市人民政府向省政府、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报送了《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并通过青岛政务网、青岛市司法局网站等向社会进行了公开。

  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制度,2019年12月,青岛市司法局组织起草了《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2020年2月,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该报告。同时,按照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要求,今年,青岛市委第一次向省委专题报告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市委、市政府的报告均按要求抄送省委依法治省办。

  《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涵盖了中央、省法治政府建设部署要求和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的主要目标任务,按照行政权运行的基本轨迹和依法行政的内在逻辑,从八个方面对年度进展情况进行了梳理总结:

  一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分别从优化党政机构组织结构、大力推行权责清单、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加强市场监管、创新社会治理、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进行了报告。

  二是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报告了加强重点领域政府立法、提高政府立法公众参与度、强化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建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等有关情况。

  三是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分别从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加强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建立镇街重大行政决策重大项目合法性审查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报告。

  四是健全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报告了深化综合执法体制改革、严格行政执法程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等有关情况。

  五是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分别从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监察监督、司法监督,加强行政监督和审计监督,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建立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督促惠企政策落实制度,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完善行政纠错问责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报告。

  六是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报告了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强行政复议工作、促进仲裁工作发展、依法完善信访工作制度等有关情况。

  七是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分别从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完善法治能力考查测试制度、注重通过法治实践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等方面进行了报告。

  八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保障和督促落实。报告了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考核评价和督促检查,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理论研究、典型示范和宣传引导等有关情况。

  另外,报告第九部分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近年来,青岛市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义务,严格按照报告内容、报告形式和报告时限要求,认真做好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工作。同时,通过向社会公开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创造条件畅通人民群众参与政府管理、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途径,让人民群众为法治政府建设打分,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注入了强劲动力,有力促进了法治政府建设乃至整个政府工作质量的提升。

  市民可以登录青岛政务网(http://www.qingdao.gov.cn)、青岛市司法局网站(http://qdsf.qingdao.gov.cn)等查阅《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