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岗位 两个责任 崂山环卫工作新模式维护社会治安稳定

2019-04-04 16:3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4月4日讯 为进一步提升平安崂山建设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能力和水平,扎实做好地区群防群治工作,青岛市崂山区委政法委根据环卫工人人员充沛、工作战线长、作业岗位分散、社会接触面广等特点,创新思维,调动治安新力量,探索建立了环卫工人兼职“平安志愿者”“一岗双责”的工作模式,为维护社会治安持续稳定发挥作用。

 

  一个岗位 责任加大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崂山区已有3000名环卫工人佩戴“平安志愿者”红袖标,他们不仅是城市的“美容师”,更是平安崂山的“实践者”。环卫工人的“环卫责任区”,又是自己的“平安责任区”,他们不但要维持好责任区内的环境卫生工作,而且要履行好责任区的治安巡逻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制度,重点当好“四大员”。一是做好政策法律宣传员。重大活动或政治敏感期协助发放平安宣传品、法律宣传材料等。二是做好矛盾纠纷调解员。工作期间发现有人发生口角、吵架等及时劝解,避免矛盾升级发生治安案件。三是做好治安安全巡查员。工作期间发现反宣品及时上交,发现违法犯罪线索、打架斗殴现象等治安案件时,及时拨打“110”防止事件升级为刑事案件。四是做好人民防线信息员。涉及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情报信息,他们会及时拨打国家安全举报电话:12339。

 

  一片区域 力量整合

  将巡警特勤、网格员巡逻防控区域的边界、盲区,重新划分给环卫工人责任区,按照“布局合理、任务明确”的原则,对环卫工人“环卫责任区”位置和范围进行了调整,努力实现分工明确、任务均衡的目标。全区3000余名环卫工人经过培训后,全部统一佩戴 “平安志愿者”红袖标上岗履职,共建社会治安防控网络。

  一个电话 消除隐患

  崂山区委政法委加大宣传和有奖举报工作力度。向分布在各个领域区域的环卫工人宣传《崂山区群众举报违法犯罪线索和社会治安隐患奖励办法》,环卫工人明确了举报范围、举报内容、举报方式和举报流程,增强了防范意识,发现可疑人、可疑事及时举报。如金家岭街道环卫工人在崂山汽车东站附近一垃圾箱内发现有仿真危险品,环卫工人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并保护现场,为警察破案赢得了时间,消除了安全隐患,避免了不法分子不良炒作,维护了社会稳定,受到了各界好评。该环卫工人被崂山区委政法委评为“有奖举报积极分子”,并给予1000元奖励。

  崂山区环卫工人们正在以“平安崂山我有责,崂山平安我光荣”的使命担当和肩负起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光荣任务的满腔热情,携手努力,共同谱写出崂山平安和谐的新篇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