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例表格式裁判文书在市南区试用

2019-03-27 16:0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3月27日讯(记者 滕晓阳 实习记者 冯娣)近日,青岛市市南区人民法院速裁中心对受理的一起信用卡纠纷案件采用了“表格式”的判决书,按照案由、案号、诉讼参与人、原告起诉意见、被告答辩意见、法院认定事实、裁判理由、裁判依据、裁判主文、上诉权利告知、审判组织等进行分类,用表格的形式让当事人对判决书上的内容一目了然。这一新类型的格式化裁判文书是切实提升审判质效的新举措,在我市尚属首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面对近年来金融纠纷案件数量激增的严峻局面,速裁中心创新推出表格式判决书,适用于事实清楚、争议不大、权利义务明确的案件,既大大减少了程序性文字表述,缩减了判决书的篇幅,又不遗漏判决书的基本要素,起草裁判文书的效率大幅提高,将动辄几千字的判决书篇幅大为缩减,内容简明、一目了然,有效节约了司法资源,提升了裁判效率。

  目前,这一新类型的格式化裁判文书正在信用卡纠纷类的案件中试用,“下一步,速裁中心将继续探索对裁判文书的体例结构进行优化,对于事实清楚、权利义务明确、当事人双方争议不大的民事案件,积极推广使用令状式、要素式、表格式等简式裁判文书,节约裁判文书起草时间,提高办案效率。”市南区法院的工作人员介绍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