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法院成立“周敏法官医疗纠纷化解工作室”

2019-03-21 14:0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曲顺 滕晓阳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3月21日讯记者 曲顺 滕晓阳 通讯员 张淦)近年来,随着人们法律维权意识的提高,有关医疗纠纷的案件也越来越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3月18日,青岛市市北区人民法院在海云法庭举行“周敏法官医疗纠纷化解工作室”成立暨揭牌仪式,周敏法官医疗纠纷化解工作室全体人员、部分医疗机构代表、部分律师代表参加揭牌仪式。

  据了解,揭牌仪式前,工作室先调解了一起医疗损害赔偿纠纷案件。患者系老年男性,在医院就诊后腹腔镜下行腹股沟疝,术后因出现肠粘连并发血栓,遂将就医的医院作为被告诉至法院要求赔偿,经周敏耐心的调解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双方对调解的结果都很满意。

  揭牌仪式后,工作室与医疗机构代表、律师代表就医疗纠纷案件的化解问题召开了座谈会。周敏指出,医疗纠纷化解工作室是在原有的“周敏医疗”特色化审判团队的基础上的成立的,主旨是立足医疗审判,对内通过形成更加专业化、精细化、要素化的审理模式,提高医疗纠纷化解的质量与效率;对外进一步延伸审判职能,强化便民举措,积极开展医患矛盾的风险防控及源头化解工作,建立起以司法为中心的行政机关、卫生机构、人民调解共同推进的医患纠纷预防及化解网,最大程度发挥司法效能,引导患者理性维权,保障医患双方合法权益,提升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满意度、认同感和获得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法官工作室成立后将重点做好一下五方面的工作:一是精细审判、打造专业团队。在原“周敏医疗”特色审判团队的专业化审判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充其职能范围,将辖区内所有医疗事故赔偿、医疗过错赔偿、患者欠医疗费等医疗合同纠纷,医疗机构场所内发生的侵权纠纷案件以及医疗纠纷司法确认案件全部纳入工作室处理范畴。二是建专家库、发挥专业优势。加强与区、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处、各大型医疗机构的沟通,针对专业性强的医疗纠纷,建立咨询专家库,发挥专业人才的作用,让医疗专家对审判中涉及的医疗专业知识提供参考意见,更好的指导医疗审判团队定纷止争。三是搭建平台、收集意见建议。通过经常性地与驻地医疗机构沟通联络,及时收集医疗机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医疗纠纷解决的意见建议,增强接受监督的主动性、自觉性,更好的服务于纠纷解决。四是渠道共建、提升审判质效。成立工作室后,将推动法院鉴定中心和全国权威鉴定机构的联系沟通联络,建立速鉴通道,为快速获取高质量鉴定报告提供支持,切实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五是普治并举、搭建连心桥梁。工作室还将继续加强诉调对接工作,充分发挥“天平110医患调解中心”诉调对接平台作用积极加强与市医调委、司法局的联动协作,做好诉前纠纷分解及司法确认工作。同时工作室还会选取具有典型意义的案件,深入医疗机构、社区等场所开展就地调解、开庭,融情理法理于调解审判过程中,达到处理一案,教育一片的实际效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