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开展“小饭桌”清查活动 确保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2019-01-17 14:16: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滕晓阳

小饭桌食堂干干净净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月14日讯记者 滕晓阳)学校周边的“小饭桌”是否安全往往是家长最为关注的话题,2018年,莱西市人民检察院在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中发现,莱西市多家中小学生“小饭桌”在经营过程中存在不规范经营的现象。在莱西市检察院的监督下,莱西市食药监局开展了“小饭桌”集中清查整治行动。经过清查,在236家运营的“小饭桌”中,70多家不合格“小饭桌”退出市场,其余100多家都按照规定进行了整改,保证了孩子们的用餐安全。

饭菜留样标签

留样冰箱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了解学生小饭桌的经营情况,2018年10月11日,莱西市人民检察院联合莱西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莱西市教育体育局专门开展了联合走访调查,重点对莱西月湖小学、莱西四中以及莱西市实验小学附近的学生小饭桌进行了走访调查,共调查30余家学生小饭桌,覆盖400多名中小学生。“我们在调查中发现,有些学生小饭桌在经营过程中存在不规范的行为,包括小饭桌登记情况、公示情况、厨房卫生环境、饭菜留样、从业人员相关资质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特别是饭菜留样方面,很多小饭桌企业对饭菜留样的标准一无所知,饭菜的留样克数、留样标签的填写均不达标,于是我们要求这些小饭桌立即进行整改。”莱西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介绍到。

  2018年11月6日,莱西市检察院对莱西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书。2018年12月24日,莱西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莱西市检察院的监督情况作出回复。据了解,在236家运营的“小饭桌”中,70多家不合格“小饭桌”退出市场,其余100多家都按照规定进行了整改,保证了孩子们的用餐安全。

  1月11日,在复查的过程中,记者跟随莱西市检察院、莱西市食药监局和莱西市教体局的负责人走入济南路中学附近的小饭桌,了解这里的整改情况。据悉,这家小饭桌之前存在过饭菜留样标准不达标、进货台账记录不清的问题。记者现场看到,目前该机构已经进行了整改,之前存在的问题都已经解决,“希望检察院、食药监局、教体局的工作人员经常过来检查,督促我们对一些不好的地方做出整改,我们也会积极配合,保证孩子们的用餐安全,让学校放心、让家长放心。”小饭桌的负责人表示。

  “通过该项监督工作,起到由多部门联合推动学生小饭桌规范化经营的作用,从而消除食品安全隐患,保障中小学生‘舌尖上的安全’,起到双赢多赢共赢的良好效果。”莱西市检察院的工作人员介绍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