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市南区纪委监委做好述责述廉“一整篇文章”

2018-12-07 16: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滕晓阳

  大众网青岛12月7日讯记者 滕晓阳 通讯员 王建伟)近日,青岛市市南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委员会召开了2018年度街道党工委和区直党组(党委)书记向纪委全会述责述廉会议。会上,15个党组(党委)书记分别进行了述责述廉,并现场接受了询问质询和民主评议。通过做好述责述廉“一整篇文章”,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这次述责述廉是市南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组织的第一次述责述廉会议,是实现一届任期内述责述廉全覆盖要求的第一步,对全区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监督、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具有重要意义。”市南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介绍说。

  据悉,在筹备述责述廉过程中,市南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市南区委高度重视,多次听取汇报,确定述责述廉对象。区纪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多次修改实施方案,精心做好述责述廉各个步骤。述责述廉对象认真撰写述责述廉报告并反复修改,坦诚汇报存在的问题,结合实际谈整改措施,体现了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

  记者了解到,市南区纪委监委多层次、多角度开展访责访廉,向社区群众、服务对象收集建议,向纪委委员和各级党代表征求意见,从市、区两级巡察反馈问题和信访举报件中查找问题,共收集述责述廉对象意见建议80余条。在参会人员的选择上,体现监督的广泛性,述责述廉会议除了区纪委委员参加之外,还邀请了党代会代表和社区纪委书记代表参加,形成监督合力。

  会上,市南区纪委委员和党代表充分发挥监督职责,聚焦主体责任落实,结合监督检查和巡察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提问,不回避、不遮掩、有辣味,起到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目的。述责述廉同志针对提问实事求是,如实回答,既谈认识、谈不足,又谈措施、谈效果,条理清晰、态度诚恳,达到了现场问询的预期效果。

  会后,市南区纪委监委将民主评议结果和存在问题,采取“一人一单”的形式进行了反馈。述责述廉对象针对反馈的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措施,一个月内报整改方案,并在本单位年度民主生活会上进行通报。同时,市南区纪委监委会对述责述廉对象整改落实情况加强抽查,对部分述责述廉对象报告事项进行核实,确保述责述廉取得实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