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南区纪委监委创新谈心谈话办法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018-10-29 18: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10月29日讯 近日,青岛市市南区纪委监委结合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在全市率先出台了《关于开展与受处分人员谈心谈话工作的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行了有益探索。

  “出台与受处分人员谈心谈话办法,是我们今年工作的一大亮点,也是近期思想大解放活动在纪检监察领域的生动体现,充分展现了严管与厚爱、治标与治本的深度融合,对于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教育、监督、管理,进一步营造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市南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如是说。

  在制定、实施《办法》的过程中,市南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着眼大局、解放思想,坚持理论与实践一体推进:

  一是转变思想观念,坚持“四个原则”。摒弃之前单纯办案的思想,加强对受处分人的跟踪帮扶和教育管理,帮其明确改正方向,消除负面情绪,尽快重塑自信与提振精神。在谈心谈话中,综合把握“关心关爱、教育警示、客观公正和信任激励”的四个原则,综合运用、有机融合,体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二是精心研究部署,开展“三类谈话”。将谈心谈话贯穿于党员干部受处分后的三个环节,即处分决定送达后的五日内、处分期间和处分期满,分阶段、分重点组织开展,通过谈话,及时了解受处分人的思想动向和心理变化,为客观、公正作出处理提供依据。同时,做深、做细谈话工作,确保谈话安全和谈话质量,并做好谈话备案。

  三是加强贯彻落实,突出“两个责任”。将谈心谈话与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紧密结合,按干部管理权限和处分决定作出机关,分级负责、分别进行,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突出党组织和纪检组织的两个责任。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截至目前,主要负责同志已开展谈心谈话5人,谈心谈话正能量正逐步显现。

  四是结合实际表现,突出“一个成效”。谈心谈话重在成效转化与结果运用,在谈话结束后,根据被谈话人实际表现,采取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其中,对有实际困难的,尽力协调帮助解决;对改正效果较好的,及时向组织部门反馈;对认错不深、拒不改正的,及时警示、作出处理;对需要恢复党员权利、解除处分的,提供重要依据,确保谈心谈话达成实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