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优化营商环境 青岛中院将进一步提升司法服务保障效能

2018-09-12 16: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欣 滕晓阳

  大众网青岛9月12日讯记者 郭欣 滕晓阳 通讯员 时满鑫 王红璐)为全面落实全市重点工作会议精神,为我市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提供更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9月12日上午,山东省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和青岛法院加强产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青岛两级法院一直高度重视依法保障优化营商环境、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在商事审判、知识产权审判、行政审判及执行等领域,注重依法保护市场主体权益、保护创新、保护产权、保障新旧动能转换。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今年7月26日,青岛全市重点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青岛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指示精神,提出学南方经验,优营商环境,书写新时代青岛发展的新篇章。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全市重点工作会议精神,青岛中院组织各业务庭召开加强产权司法保护优化营商司法环境研讨会,到市发改委、工商局、电政信息办等单位征求意见建议,研究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措施,制定发布了《关于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

  《意见》从更新司法理念、贴近中心工作、加强组织领导三个方面,制定了14条为青岛市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提供更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具体措施。

  在更新司法理念,进一步提升司法服务保障效能方面,青岛法院将实施诉讼服务升级、审判质效提升、社会信用助推、司法宣传推进四项工程。具体包括:按“零距离”标准升级改造立案大厅,进一步优化诉讼服务程序;升级优化网上立案系统,推动实现诉讼费通过支付宝、微信等在线渠道支付,实现立案工作的网上全功能实现。建立涉商、涉外案件立、审、执快速通道,完善诉前调解、要素审判等简案快审机制。依法慎重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保全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完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推动建立涉及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的司法大数据共享机制;健全失信联合惩戒体系,严厉打击各类规避执行、抗拒执行等行为,严厉惩处虚假诉讼和恶意诉讼行为。深入推进审判流程、庭审、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公开,保障商事主体对审判执行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推广涉及优化营商环境的司法举措、典型案例,引导市场主体规避风险、减少损失。

  在贴近中心工作,进一步提升司法服务保障精准度方面,青岛法院将着重维护健康有序的市场法治环境、开放便利的投资法治环境、安心稳定的创业法治环境、充满活力的园区发展法治环境、便捷安全的金融法治环境、高效透明的政务法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法治环境。具体包括:设立破产管理基金,进一步推进“执转破”工作,促进生产要素的优化组合和企业转型升级。将司法融入军民融合的规划布局、资源配置、项目实施等各个环节,全力保障军民融合示范区建设。依法维护各类主体投资安全,促进公司治理规范化。加强对各类市场主体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的司法保护,让企业家和投资人有信心。妥善处理涉外商投资企业纠纷案件,形成公平透明便利的对外投资环境。坚决防止利用刑事手段干预经济纠纷,让企业经营活动有预期。加强对关键核心技术等智力成果的保护力度,促进新型产业健康发展。坚持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与支持企业依法管理并重,促进企业依法规范用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强中德生态园、蓝谷、高新区知识产权巡回法庭建设,依法保障经济园区建设的制度创新。在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立涉外审判巡回法庭,为青岛“一带一路”双节点城市建设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建立金融审判“快立、快审、快判”快速通道,最大限度保障金融债权实现;注重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及时提出司法建议和风险警示,引导和规范金融交易,维护良好金融秩序。以司法监督促进行政机关对市场活动的依法管理,依法支持行政机关“放管服”改革,促进构建新的市场监管格局;依法支持行政机关规范和整顿市场经济秩序,营造依法行政良好氛围,助推诚信政府、法治政府建设。把扫黑除恶与优化经济环境相结合,严厉打击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暴力讨债、破坏生产经营等违法犯罪活动。依法严惩招商引资、项目审批、税收征管中的行贿受贿、渎职犯罪,维护健康有序的社会秩序和市场经济秩序。

  青岛全市法院将加强组织领导,准确把握优化营商环境的目标任务,进一步集聚优化营商环境的合力,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前瞻性,开拓创新,推动公平高效的司法环境与高水平的营商环境良性互动。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行业协会、重点企业的沟通联系,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特别是企业和投资者的意见建议,不断增强服务保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构建一流营商环境。

  据青岛中院的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发布的10个“加强产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案例,涉及刑事、商事、行政审判领域,涵盖了依法鼓励自主创业、保障企业经营、保护商业秘密、反不正当竞争、保护企业注册资本、企业破产重整、平等保护产权、遵守行政协议、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化解涉外股权纠纷等方面内容。青岛中院希望通过发布这些案例,提高社会各界保护产权、支持创业、激励创新的意识,从而优化岛城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青岛全市法院将围绕加强产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主题,进一步解放思想、变革观念,回应相应司法需求,有效提升司法便民服务水平,发布更多具有指导性、典型意义的案例,为创造良好营商环境、推动青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保障和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