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区检察院“四从四化”提高认罪认罚适用率82.8%

2018-08-22 19: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唐嘉宝

  大众网青岛8月22日讯记者 唐嘉宝 通讯员 李卫东 王莎莎)  近日,大众网记者从青岛市即墨区人民检察院获悉,2018年以来,适用认罪认罚程序案件445件,适用率提高到82.8%。办理的33起认罪认罚案件嫌疑人或其家属在审查起诉阶段退赔被害人经济损失,全部达成刑事和解。           

  据了解,自2016年全国检察机关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即墨区检察院依法规范推进,构建起了具有即墨特色的“四从四化”工作机制。

  青岛市即墨区检察院检察长田峰向记者介绍,该院研究推动办案体系从优,运行更加专业化;推动办案程序从简,操作更加便捷化;推动办案实体从宽,适用更加人性化;推动人权保障从实,监督更加全面化。真正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阶段走向成熟运行方向。

  今年4月,办理崔某、孙某涉嫌持枪抢劫案,案情较为复杂,通过适用认罪认罚程序,两名嫌疑人认罪悔过,与受害人达成刑事和解,法院采纳了公诉人的量刑建议,依法判处崔某、孙某有期徒刑十年和七年半。这也是青岛地区试点以来第一起适用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的认罪认罚案件,对于下一步进一步扩大认罪认罚适用范围提供了有益探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