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法治元素满视野”! 市南区司法局将继续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

2018-08-17 18: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滕晓阳

  大众网青岛8月17日讯记者 滕晓阳)近日,青岛大众网记者从市南区司法局获悉,2018年上半年,市南区司法局各项工作均取得新进展,并在接下来的下半年,将重点围绕“法治元素满视野”、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提升教育矫正质量等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深化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着力加强基层法律服务能力

  据了解,2018上半年,市南区司法局积极落实“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为每个社区配备一名专业律师,投入资金约40万元。同时还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上半年共为群众释疑解难提供法律咨询服务720人次,参与调处纠纷153件。注重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争取专项资金44万元,新建八大峡、金门路等5个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除八大湖街道正在协调房屋问题外,市南区9个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和10个市级司法行政工作室示范点均已建成。强化基层队伍建设,积极协调市南区财政,争取专项资金64.8万元,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每个司法所配备一名协理员,切实改善基层法律服务力量薄弱的现状,使市南区10个司法所,每个司法所法律服务工作人员均达3名以上。

  提升行业监管服务水平 做好律师、鉴定行业监管与服务

  记者了解到,市南区司法局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启用“华夏正元公证业务综合系统”,完善预约和延时服务制度,为东平路61号等5个拆违、搬迁项目提供法律服务。上半年共办理公证事项571件,业务收费约58万元,在提升公证服务能力与效率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同时,重点加强了律师、鉴定行业的监管与服务。上半年,共办理办结投诉案件21起,行政诉讼应诉2起,并完成对全区56家律所、752名律师和司法鉴定机构的年检考核。利用律师资源推进招商引资,上半年引进企业4家,注册资金3500万元,另有一家正在商谈中,预计注册资金过亿元。

  强化普法宣传质量效果 推进普法阵地提质升级

  为有效扩大了宣传覆盖面,市南区司法局投入经费20余万元,在全市地铁移动电视上播放普法宣传公益广告。在云南路街道新建一条“普法一条街”、签约了1家普法共建单位;在高邮湖路“省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基础上,打造全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切实做到让“法治元素满视野”,推进普法阵地提质升级。

  此外,市南区司法局还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系列活动。紧抓全民普法的“关键少数”,组织近15000人参加有关普法类的知识竞赛。通过自媒体平台推出宪法宣传专题,举办社区讲座等活动60余场,在学校开展普法系列活动9次。

  据悉,在下半年,市南区司法局将会在保持上半年工作情况的基础上,深入开展“法制元素满视野”活动,打造3—5条宪法宣传街,全力迎接“七五”普法中期验收;继续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新增省级示范标准服务站4个,建立指导各行业、领域建立、健全人民调解专家库、名册库,新建规范化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2个;建立电子监管奖惩双效机制,进一步提升教育矫正质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