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培养卓越法律人才 青岛中院与华东政法大学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

2018-08-10 17: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顺 滕晓阳

  大众网青岛8月10日讯记者 曲顺 滕晓阳 通讯员 时满鑫 吕佼)8月10日上午,华东政法大学与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在青岛中院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暨法学研究与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双方将依托华东政法大学在法学领域雄厚的师资、教学、科研力量和青岛中院涉外商事审判方面的丰富实践经验,在理论调研、审判实践方面建立定期研讨机制,建立政法院校与司法机关法律人才培养合作机制。青岛中院将发挥司法机关法律教育资源辐射效应,为华东政法大学学生搭建参与司法实践活动的平台,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国家法治建设培养优秀人才。

  此次活动,华东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叶青出席仪式并讲话,青岛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胜良致辞,叶青校长与李胜良副院长共同为基地揭牌,华东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应培礼与青岛中院副院长李焕亭签署了合作协议。华东政法大学党委常委、党校办主任、统战部部长曲玉梁出席仪式,青岛中院副局级审判员曹波主持仪式。

  在仪式现场,叶青介绍了华东政法大学建校66年以来的办学理念,强调了学校在教学实践中注重问题导向,致力实现以德树人、德法兼修。希望通过合作与青岛中院实现优势互补,共同研究法学理论、司法实践中的新问题,促进法学理论与司法实践相结合。

  李胜良表示,青岛中院通过双方涉外商事审判领域外国法律查明合作的契机,与华东政法大学建立战略合作机制,是青岛中院首次与高等政法院校实现跨省战略合作,为进一步提高青岛法院涉外商事审判水平,推进法院队伍建设提供了新的机遇。

  青岛大众网(公众号:qingdaodzw)记者了解到,双方将主要在以下方面开展合作:一、设立“华东政法大学法学研究与实践基地”。双方联合开展法学研究,重点探索法学实践中的新问题和法学前沿问题。二、建立域外法查明合作机制。为准确适用域外法,青岛中院审理涉外民商事案件须适用域外法时,可以委托华东政法大学外国法查明中心进行专业化的查明。三、开展教学实践活动。华东政法大学每年推荐在校学生赴青岛两级法院实习,青岛法院提供实习平台,协助学生开展法律课题研究、“庭审观摩”和“模拟法庭”等活动。四、开展学术研讨活动。双方定期组织涉外商事法律与审判实务研讨活动,举办法学研讨会或相关主题法治论坛。

  仪式后,叶青一行参观了青岛中院执行指挥中心和院史展。华东政法大学相关部门和青岛中院民四庭、法官管理处负责人及相关同志参加了活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为双方的法学研究和法律实践的发展进步搭建了良好的平台,为共同推动创新高素质法学人才培养、繁荣法学研究和审判执行理论与实践等事业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