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公共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启动 将形成城市“风险一张图”

2018-08-02 17: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悦音

  大众网青岛8月2日讯记者 王悦音)8月2日,由市政府办公厅应急办主办的青岛市公共安全风险评估工作部署暨业务培训会在市北区海丽雅培训中心举办,标志着青岛市公共安全风险评估工作正式启动。

  会议贯彻《突发事件应对法》和《青岛市突发事件应对条例》等法律法规关于风险评估工作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全市隐患排查和风险管控机制,实现公共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分析和管控全过程综合管理,建成全国领先的城市“风险一张图”,推动应急管理工作由被动响应型向主动防范型转变。

  会议从充分认识开展风险评估工作的重要意义、正确把握开展风险评估工作的各项原则、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三个方面进行了工作部署。会议指出,开展公共安全风险评估,是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关于健全公共安全体系论述的重要举措,是强化城市风险意识和风险管控能力的内在要求,是提升城市公共安全水平、展现城市治理能力的重要标志。会议要求,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顶层设计,突出标准引领,组织编制本行业风险辨识评估标准,或者做好已有标准的借鉴使用工作。要充分发挥第三方机构或者专家学者的智库作用,着力解决风险辨识不全面、分析评价不准确等突出技术问题。要强化风险管控,找准问题症结,对风险源进行有效控制,从源头上防控风险隐患。会议强调,公共安全风险评估工作是一项专业性强的系统性工作,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条块结合,把风险评估作为当前城市安全运行和应急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强化工作统筹,逐级落实责任,把握工作进度和时间节点,确保各项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会议对工作调度和督导考核等工作提出了有关要求。会上,项目建设方对公共安全风险评估管理信息系统应用进行了具体业务培训。

  据悉,本次公共安全风险评估的评估范围主要涵盖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3个大类、15个亚类、59个细类,由各行业(系统)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实施。通过风险源数据采集,形成风险源电子清单,建成风险数据库,形成城市“风险一张图”,推动风险防控、预警响应工作有的放矢,为突发事件防范和应对处置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