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知识产权法庭首聘技术调查官、技术咨询专家

2018-04-20 17: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顺 滕晓阳 时满鑫 姜杨 王俊阳

  大众网青岛4月20日讯记者 曲顺 见习记者 滕晓阳 通讯员 时满鑫 姜杨 王俊阳)为积极有效地运用社会力量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专业化,充分发挥科学技术专家在知识产权审判中的作用,提高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审判质效,4月20日,青岛知识产权法庭聘任首批10名兼职技术调查官、30名技术咨询专家。

  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方民致辞并为技术调查官、咨询专家颁发聘书,青岛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刘鹏照出席仪式,青岛中院副院长李焕亭主持仪式,青岛知识产权法庭负责人、部分法官,市科协有关负责同志,20位技术调查官、技术咨询专家代表,多家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仪式。

  青岛大众网(微信号:qingdaodzw)记者了解到,技术调查官是人民法院聘任的相关技术领域的专业技术人员,属于司法辅助人员,在法院审理专业技术性较强的民事和行政案件时,技术调查官根据审理的需要,参与庭审,列席合议庭评议,对相关技术事实提出审查意见等。技术咨询专家,将根据法院审判工作的需要,遵循客观、公正、独立的原则,提供相关技术问题的咨询意见。

  据了解,青岛知识产权法庭聘任的首批兼职技术调查官、技术咨询专家涵盖医药、材料、能源、电子、网络、机械、通讯等专业领域。技术调查官聘期为1年,技术咨询专家聘期为3年。技术调查官、技术咨询专家将发挥在技术查明方面的专业优势,辅助司法审判,提升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审判质效,为青岛市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提供强优质的司法保障。

  聘任仪式后,与会人员就《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技术调查官管理办法》、《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技术调查官参与诉讼活动的暂行办法》、《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专家咨询委员会章程》三个文件的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讨论。青岛知识产权法庭副庭长纪晓昕为技术调查官、技术咨询专家、企业技术人员、科研机构代表、律师代表、高校学生代表等100多人作了题为《知识产权风险防控》的专题讲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