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法院涉民生专项执行活动成效显著 打击“老赖”将常态化

2018-03-20 17: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顺 滕晓阳 张淦

  大众网青岛3月20日讯记者 曲顺 见习记者 滕晓阳 通讯员 张淦)根据上级法院的部署,青岛市市北区人民法院从2017年12月11日起集中开展了为期两个半月的涉民生案件执行执行活动。经过精心部署,研究制订实施方案,优先执行,集中执行,确保涉民生案件当事人过好两节。期间,市北区人民法院共受理涉民生案件19件,申请执行标的29.6979万元,现已执行完毕26件,执行到位标的33.6937万元,取得良好效果。

  一是高度重视,及时动员。第一时间组织全体执行人员会议,传达部署上级法院活动部署,要求干警深刻认识清理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高度重视本次专项活动。全体执行人员充分认识到此次活动的开展,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具体举措,关注并扶持弱势群体,体现了社会公平正义,对维护社会持续和谐具有重要的意义。动员后全体执行人员立即行动起来,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专项清理活动中。

  二是筛查梳理,定期调度。由专人对未执结涉民生案件进行梳理,分门别类统计汇总,按照案由为追索劳动报酬(包括农民工工资)、赡养费、扶养费、抚养费、抚恤金、医疗损害赔偿、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工伤赔偿、刑事附带民事等案件分列制表,新收、已结分项统计,建立台账,逐案落实案件责任人,并由局长定期调度,庭室负责人每周督办,随时掌握清理进度。

  三是情感疏导,力促和解。认真听取当事人的诉求,全面分析和把握案件当事人产生纠纷的背景,摸准矛盾的冲突点,找准利益的共同点,做好法治教育和感情疏导工作,尤其是对赡养、抚养和扶养案件,充分运用执行和解的手段,化解当事人之间的矛盾,组织双方当事人协商,促成双方和解,构建社会和谐。

  四是穷尽措施,集中行动。不断加大执行力度,用足用好执行措施。充分利用司法查控网,彻查被执行人财产线索,发现财产线索,及时采取查控措施;及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从出行、贷款、限制高消费等方面限制被执行人,压缩被执行人生存空间;加大对拒不执行生效文书行为的惩罚力度,依法予以罚款、拘留。组织干警早、晚加班加点进行清理,2017年12月15日凌晨五时开展了集中执行行动,组织60余名干警,出动警车14辆,兵分11路,对多名被执行人采取集中拘传、拘留和搜查行动,拘传到院9人,取得良好效果。

  五是司法救助,扶危救困。根据案件情况,对由于执行案件双方当事人均为特困群体、案件无法执行造成申请人家庭生产生活陷入困境、急需予以救助的案件当事人给予人文关怀,积极向区政法汇报协调,帮助申请人缓解燃眉之急,现已司法救助2案2人5.9969万元。

  记者了解到,本次“冬暖行动”集中执行已经结束,但新的涉民生案件会不断受理,在下一步的执行工作中,市北区人民法院将持续关注民生案件的执行,集中执行力量,加大执行力度,总结执行经验,健全长效机制,打击“老赖”将常态化,高质高效、快结多结涉民生案件,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执行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