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构建“大调解、大速裁”工作格局 黄岛法院举行专项座谈会

2018-03-05 17: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顺 滕晓阳 赵凌志

  大众网青岛3月5日讯记者 曲顺 见习记者 滕晓阳 通讯员 赵凌志)“下一步,黄岛区(西海岸新区)人民法院会牢固树立‘大调解、大速裁’工作格局一体化、一盘棋的思想,在人员配备、装备保障等各方面全面向速裁团队倾斜,确保该项工作稳步推进。”黄岛区法院院长王光金在督导现场说道。近日,黄岛区(西海岸新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光金到诉讼服务中心现场办公,对“大调解、大速裁”工作格局的构建进行督导,并举行专项座谈会。

  据了解,2017年黄岛区(西海岸新区)人民法院新收案件共计28900件,每名员额法官年平均结案312件。面对这样一组“庞大”的数字,实施繁简分流和调解速裁成为破解案多人少矛盾的关键。根据上级法院关于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和开展调解速裁工作的部署要求,黄岛区(西海岸新区)法院大力构建“大调解、大速裁”的工作格局,并将该项工作作为2018年全院的重点工作来抓。

  在逐步扩大2017年新成立的委托调解中心运行成果的基础上,黄岛区(西海岸新区)人民法院又于近期出台《青岛市黄岛区人民法院关于“分调裁”工作实施方案》,将速裁团队的组建、速裁案件审理范围及速裁团队工作流程等内容具体化、规范化,确保“大调解、大速裁”工作格局的高效开展、稳步推进。

  组建大速裁团队

  依据实施方案的具体要求,黄岛区(西海岸新区)人民法院把原民三庭、民四庭、民五庭成建制的转入速裁团队,与现有的速裁庭组成新的“大速裁团队”,下设交通事故、金融保险、劳动争议、立案和家事物业等五个速裁审判团队。同时,为进一步巩固和扩大现有委托调解中心的运行成果,中心已聘请的17名特邀调解员将全部编入相应的速裁团队,由员额法官直接指挥,形成分、调、裁一体化的工作模式,案件诉前分流、诉前调解、委托调解和速裁审理实现无缝对接。

  明确受理范围

  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和调解速裁操作规程(试行)》的具体要求,结合黄岛区(西海岸新区)法院的工作实际,新成立的速裁团队主要受理家事纠纷、相邻关系纠纷、民间借贷纠纷、消费者权益纠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劳动争议纠纷、物业服务合同纠纷、供用热力合同纠纷、房屋租赁纠纷和生命权、健康权、身体权纠纷等11类案件,“这些纠纷与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紧密相关,也多发生于‘熟人’之间,我们把这些案件纳入到速裁程序的审理范围,能够充分运用调解手段来修复邻里关系、亲情友情,有利于纠纷的及时化解和社会的和谐”,黄岛区(西海岸新区)法院工作人员介绍。

  理顺工作机制

  据记者了解,在“大调解、大速裁”工作格局构建完成后,前述纠纷进入法院后将主要分四步进行处理:1.导诉,对前来立案、咨询的当事人。导诉人员将根据当事人的个人意愿及案件繁简程度,指引其选择合适的纠纷解决方式。2.分流,根据各速裁团队受理的案件类型,案件分流人员会及时、科学、准确将收立案件投送到相关的速裁案件团队,由案件承办人及时处理,杜绝案件积压、分流错误、来回分流等情形的发生,真正做到高效、快速。3.调解,已经分流至速裁团队的案件,法官助理及委托调解中心特聘调解员将会在员额法官的指导下对案件先行进行调解。调解工作坚持合法、快速原则,当调则调,调解不成的由调解员提出立案分流意见,由分流员转立案庭登记立案,按照繁简分流的原则将案件分流至相应的团队进行审理。4.速裁,根据“分调裁”一体化运行的工作模式,对属于5个速裁团队受理的案件和列入速裁范围的11类案件,原则上全立“诉前调”字号,经过前期的分流、调解,仍未解决的案件交由员额法官适用速裁程序进行审理。在具体的运行过程中,员额法官主要负责指导调解、裁判决断、核签法律文书等工作;法官助理承担庭前调解、诉讼调解、法律文书起草等工作;书记员承担调查笔录、文书送达、信息录入、卷宗归档等工作。

  同时,黄岛区法院还会积极借鉴兄弟法院的先进经验做法,加大信息化的投入和使用,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在提升案件审判效率、减轻当事人诉累等方面所具有的优势,促进现代科学技术与审判业务的深度融合。面对工作开展中的一些困难坚持运用创新思维予以化解,突破传统的审判理念,积极运用要素式、表格式审判等新型审判方法,切实将“大调解大速裁”做大做强,快速高效地实现更高层次的公平正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