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情难却、自作聪明… 警方总结酒驾常用成语

2018-03-05 09:47: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尹彦鑫

  半岛全媒体记者 尹彦鑫 通讯员 栾心龙

  3月3日,公安交警部门对社会曝光了近期查处的27名酒司机,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交通安全的良好氛围。此次曝光的典型案例包含全市交警查获的典型酒驾案例,这是2018年交警部门曝光的第8批酒司机。

  从这些酒司机案例中,交警总结出了几个酒驾常用成语:有自称“盛情难却”的,有“自作聪明”试图蒙混过关的,有“自投罗网”酒驾进交警队的,甚至还有短时间内两次酒驾被查“死不悔改”的……这些酒司机都为自己的违法行为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盛情难却

  元宵夜架不住老乡热情

  3月2日21时30分,正逢正月十五元宵佳节。青平高速公路交警大队五中队根据大队部署在夏庄收费站执行夜查统一行动。五中队民警对过往车辆进行逐一检查,对一辆车牌号为鲁QD99S9的驾驶员询问检查时,民警发现驾驶员神色慌张,说话时带有酒气。发现这可疑情况,民警立即对驾驶员陈某进行酒精检测,经测试酒精含量为36mg/100ml,属于酒后驾驶。

  此时陈某连忙解释因为都是外地来青务工的,平时工作忙,抽不出时间和老乡聚,适逢元宵节,离家远的他只得跟老乡小聚,起初,陈某清楚地知道要开车回家,不敢喝酒,但架不住老乡的热情喝了两瓶啤酒,本以为没事,谁知刚出夏庄收费站就被交警抓了个正着。

  ■心存侥幸

  觉得不会被查、不会发生危险

  3月1日晚,王沙路纸坊桥路口处,青岛市公安局城阳分局交警大队惜福镇中队民警设点夜查,晚10时许,民警发现从工业园道路西向东驶来一辆雪佛兰轿车,该车司机发现民警后,突然停车,民警急忙上前检查。经呼吸测试,乙醇含量为192mg/100ml,涉嫌醉酒驾驶机动车。

  据了解,宗某31岁,当晚与朋友一起在饭店吃饭,宗某喝了四两白酒,两瓶啤酒,饮酒后的宗某觉得自己不会被查也不会发生危险,驾驶轿车返家途中被民警查获。宗某将面临拘役1至6个月的刑事处罚,驾驶证也将被吊销。

  ■自作聪明

  无证酒驾,还让朋友“背黑锅”

  2月28日上午9点,黄岛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民警在大珠山中路长途汽车站附近发现一辆未悬挂机动车号牌的黑色商务车辆迅速驶过,随即通知附近巡逻民警在灵山湾路与大珠山中路进行拦截。当驾驶员下车后,在车内找到一张临时号牌交给民警,经查为有效牌照,可是在询问时发现驾驶员身上有浓烈酒味,随即对他进行了酒精呼气检测,检测结果为40mg/100ml,属酒后驾驶。

  当民警要对其进行处罚时,男子便开始支支吾吾,称自己出门着急没带驾驶证,还流利地背出了自己的身份证号供民警登记,但没想到,民警竟然可以当场通过警务系统查询男子的身份信息,经信息比对,男子李某与所提供的信息并非同一人,李某顿时哑口无言,终于承认自己根本就没考取机动车驾驶证,所驾驶的车辆也是公司的车,害怕自己被民警查出是无证驾驶,所以就背出了朋友的身份证号,让朋友替他背上“酒驾”的“黑锅”,没想到被民警当场识破。

  ■胆大包天

  醉驾开车上高速还敢超员

  3月3日早晨6时30分,胶州湾高速公路交警大队二中队民警在高新区收费站设点,对酒驾醉驾和车辆超员等重点交通违法行动进行检查。7时许,民警在对一辆鲁B牌照的五菱面包车例行检查时,发现原本核定载客8人的车内挤着9个人,属载客汽车超员违法行为。当民警对司机程某进行询问时,竟然从他身上闻到了浓浓的酒气,随即民警对司机程某进行酒精吹气检测。

  经检测,司机程某的吹气数值为99mg/100ml,属醉酒驾驶机动车违法行为。经了解,程某前一天晚在和家人欢度元宵节就餐期间喝了3瓶啤酒,一直喝到23点左右。因为早上需送人到工地施工,于是动起了早出门和执勤交警打个“时间差”的“歪脑筋”,在明知存在饮酒和超员违法行为的情况下,心存侥幸开车准备驶上高速,没想到刚到高速公路收费站就被执勤交警逮个正着。

  ■自投罗网

  酒后驾车到交警队咨询业务

  近日,青岛开发区交警大队一中队民警在办公过程中遇到一位男子前来咨询业务,民警在解答过程中发现该男子浑身酒气,遂询问其如何来到中队。该男子谎称步行前来并信誓旦旦地保证绝对没有开车。

  在其离开后,民警向窗外看了一眼,发现该名男子进入一辆小轿车的驾驶室内并发动车辆想驾车离开,民警遂迅速赶到院内将其拦下。经呼吸式酒精检查仪检测该男子任某酒精含量为34.4mg/100ml,属于酒后驾车。最终,该男子任某承认了自己酒后驾车的违法事实。原来,任某是前一天晚上喝的酒,第二天上午醒来认为没什么事,就到交警队咨询业务,没想到会是酒驾。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任某被处以罚款1000元、暂扣驾驶证6个月、记满12分的处罚。

  ■不知悔改

  三个月内两次酒驾被查

  3月2日晚李沧交警分别在金水路奇峰路路口、重庆中路延寿宫路路口设岗夜查。22时许,王某某驾驶一辆车牌号为鲁B2S8××白色众泰电动车,沿金水路由西向东行驶,在发现前面有执勤交警查酒驾后趁着前面一辆车检查完后,打算跟随前车驶离,民警见状,立即上前拦住。

  王某某下车后一身酒气,随后民警对其进行呼气酒精检测,经检测该驾驶员血液中酒精含量为71mg/100mg。经调查发现该驾驶员在2017年12月份酒后驾车,现在正处于驾驶证暂扣期间,为二次酒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