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关查获首起走私白糖入境案 查扣500吨

2018-03-02 08:49: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王媛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媛 通讯员 李涛涛 陈星华 报道

  半岛都市报3月1日讯 3月1日,青岛海关发布消息,近期该关查获一起白糖走私案,现场查扣涉案白糖约500吨,该案也是青岛海关查获的首起走私白糖入境案。

  去年,青岛海关全力组织开展“国门利剑2017”联合专项行动,将打击农产品走私作为重点。2017年9月4日,青岛海关接到山东海警通报情况称,一条散货船存在走私嫌疑。

  青岛海关迅速行动,联合山东海警在走私船可能靠岸的地点严阵以待,准备来个人赃俱获。2017年9月6日凌晨,嫌疑船终于借着涨潮靠到岸边,开始用吊机将袋装的白糖装载到事先等待的卡车上。时机已经成熟,在黑夜中已经蹲守了几小时的青岛海关缉私警察迅速出击,一举将走私船舶及涉案人员抓获,现场查扣涉案白糖约500吨。

  据参与现场查缉行动的海关缉私人员介绍,走私白糖被查获时还没有来得及更换包装,上面的英文原产地标识清晰可见。据了解,青岛海关此前侦办了多起海上偷运走私成品油、冻品案,而查获海上偷运走私白糖进境案尚属首次。经过对船员的突击审讯和进一步侦查,专案组查明走私船的船主姓蔡,有走私前科,人不在船上而在青岛。巧的是,境外提供白糖的主犯陈某某和他在一起。机不可失,专案组连夜派员奔赴青岛,在青岛流亭机场附近某宾馆将蔡某、陈某某双双擒获。

  此次行动,青岛海关和山东海警部门共出动警力70余人、执法巡逻艇1艘,兵分两路,海陆联动,现场查扣涉案白糖约500吨。目前,我国对白糖进口实行关税配额管理。绕关走私进口白糖,严重扰乱了白糖市场秩序,影响市场供求总量平衡和价格稳定。并且,未经过国家检验检疫,没有质量保证,可能威胁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