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案件审判效率 黄岛区法院正式启用远程视频庭审系统

2018-02-05 17: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欣 曲顺 滕晓阳 赵凌志

  大众网青岛2月5日讯记者 郭欣 曲顺 见习记者 滕晓阳 通讯员 赵凌志)2月5日上午,黄岛区(西海岸新区)人民法院正式启用远程视频庭审系统,公开开庭审理了被告人王某海犯盗窃罪和被告人王某犯贩卖毒品罪两起案件。此次使用远程视频庭审系统审理案件,是黄岛区(西海岸新区)人民法院进一步深化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逐步扩大制度试点红利的重要举措。

  庭审当天,两名被告人并没有被法警押解到法院,法官也没有驱车数十公里赶到看守所开庭,双方身处不同的空间即顺利完成了庭审。记者在现场看到,开庭时法庭内放着的两台显示屏,一台显示着王某和王某海在看守所的实时画面,另一台显示的画面则被分为多个部分,审判人员、公诉人、辩护人及控辩双方提交的证据等均同步显示。显示屏还根据庭审过程中各方的发言自动切换,音频视频通过数字设备和远程音视频传输设备在法庭和看守所内实时传输,整个庭审过程中控辩双方的意见得以详尽阐述,被告人的权利得到了充分保障。庭审结束后,庭审笔录通过网络传至看守所打印,并交由被告人核对签字。

  据了解,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的目标之一即是通过简案快审、简化案件庭审流程等机制,不断优化审判资源,提升案件审判效率。作为试点单位,黄岛区(西海岸新区)人民法院严格遵从制度试点要求,已审判被告人千余名,占同期案件被告人的70%以上。但是,因看守所据审判庭路途遥远,案件开庭往往耗费大量的在途时间,这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刑事案件审判效率的提升。此次适用远程视频庭审系统,即是黄岛区(西海岸新区)人民法院针对这一实际情况,为深化制度试点成果、普惠改革红利而建立的。

  据黄岛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使用该系统审理案件,法官可以节省以往需要前往看守所开庭所耗费的大量时间,案件的审理时间明显缩短,审判效率得以大大提升,这也在一定程度缓解了法官员额制改革后法官数量减少的矛盾。同时,该系统所具有的音视频同步传输、证据同步展示和庭审过程同步录音录像等功能,还可以督促法官进一步规范案件审理行为,让案件审理的过程更加严格、更加透明。

  记者还了解到,黄岛区(西海岸新区)人民法院下一步将努力把适用简易程序和速裁程序的刑事案件全部纳入到远程视频庭审系统的使用范围,并以此为契机,不断加强对现代化信息技术的应用,积极打造新时代智慧法院、科技法院,为实现更高层次的公平正义而努力奋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