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沧开展农民工欠薪整治 已讨回45万元血汗钱

2018-02-05 11:15: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徐杰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杰 报道

  半岛都市报2月4日讯 2月3日上午,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李沧区劳动保障监察局值班室的宁静,“李沧区上王埠一处工地,有建筑工人因为工资问题要跳楼,你们赶紧来看看。”值班人员还没来得及多问几句,对方就急匆匆挂断了电话。考虑到春节期间欠薪问题进入高发期,执法人员立即出发赶往事发工地。

  “不到十五分钟,我们就赶到了工地,被‘欠薪’的农民工虽然已经被从工地楼顶劝说下来了,但是情绪依旧很激动,声称自己受欺负了。”李沧区劳动保障监察局局长魏延斌介绍,他们找到这位建筑农民工王先生后,立即宽慰他的情绪,他们一边听王先生讲述事情经过,一边找建筑工地负责人了解情况。

  而与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个别建筑工地不同的是,该工地负责人并未避而不见,而是一直在现场与情绪激动的王先生进行沟通和劝说,只是脸上的表情稍显无奈。面对为什么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质问,该工地负责人拿来了该工地工资发放记录,执法人员核对发现,该工地并没有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而当天情绪激动的王先生最近一个月的8000元工资也已发放完毕。

  原来,这位王先生老家在四川,该工地在过年前下发工资时考虑到路途遥远,随身携带大量现金不安全,便将2000元现金交到了王先生手上,并明确告知他剩下的6000元工资打到了银行卡上。

  结果,王先生觉得2000元现金回老家给孩子包红包不够用,执意要拿到全部的现金,因一时没谈拢,情绪激动险些做出了傻事。经执法人员协调,工地方同意酌情再给王先生多发一些现金,而王先生也不再钻牛角尖,理解到工地的一片好心,事情得以解决。

  “农民工是社会弱势群体,工资收入是他们家庭生活的主要经济来源。眼下马上过年了,解决他们的欠薪问题是我们的头等大事。”魏延斌告诉记者,为解决春节期间的欠薪问题,他们从入冬以来就开展了农民工欠薪整治专项行动,劳动保障监察局全天侯值班,开通农民工劳动维权“直通车”服务,不断加大对欠薪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已先后组织排查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及餐饮等企业156家,涉及农民工4650人,补发农民工工资150人,共计45万元。

  魏延斌介绍,对于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案件,他们处置起来有“四快”要求,即快受理、快处理、快调查、快结案,截至目前已受理农民工劳动争议案件13件,审结10件,追回案款19万元。对克扣、无故拖欠劳动者劳动报酬的行为,凡符合《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方法》规定情形的,坚决依法依规列入“黑名单”,使欠薪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