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青岛侦破三起重特大毒品案件 多方联动打好禁毒战

2018-01-11 13:40:00 来源: 青岛大众网 作者: 王梦馨

发布会现场。

青岛市禁毒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邵光寿接受记者采访。

  大众网青岛1月11日讯记者 王梦馨)青岛大众网记者今天从青岛市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青岛各级公安机关根据三年禁毒人民战争整体部署,不断深化扫毒攻坚战役,开展专案经营,深挖幕后毒枭,破获了一大批制贩毒大案,其中,三起重特大毒品案件被侦破,有力打击和震慑了毒品犯罪活动。
成功破获公安部2017-507号涉外目标案件
  2017年5月6日,青岛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会同青岛海关缉私局、开发区公安分局,成功破获一起特大涉外走私毒品案件,在一艘从墨西哥出发的集装箱货轮上,抓获外籍涉案人员1名,缴获毒品可卡因18公斤。此案的成功破获,开启了中美加强情报交流、联合打击毒品犯罪的新篇章。
 成功破获刘某某特大跨省贩毒案
2017年7月2日,青岛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会同城阳公安分局,历经三个多月的长线经营,成功破获刘某某特大跨省贩毒案,鲁鄂两省同时收网,共抓获涉案人员15名,缴获冰毒1.8公斤,麻古160余粒,海洛因10克,运毒车辆2辆,切断了一条由湖北到青岛的贩毒通道。
 成功破获公安部2017-573号目标案件
2017年12月20日,青岛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根据工作发现线索,会同开发区分局,成功破获一起非法制造毒品案,在开发区柳花泊窝洛子村打掉制毒窝点一处,抓获涉案人员4名,缴获制毒原料一批,制毒设备一宗。据嫌疑人交待,该从网上请来协助制造毒品的同伙,制毒原料和设备都是通过网络从外地购买。
近几年,随着青岛市持续不断的高压打击,对毒品犯罪的挤压效应已开始显现。据青岛市禁毒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邵光寿介绍,2017年,全市破获毒品犯罪案件同比下降45.48%,其中百克以上案件同比下降27.5%,千克以上案件同比下降14.3%,打掉重特大涉毒团伙同比下降17.39%,首次全面出现负增长,为青岛市毒情早日出现“拐点”奠定了基础。针对青岛市作为毒品输入型城市的特点,公安、海关、交通、铁路、民航、邮政等部门加强协作,形成海陆空邮全覆盖的立体化禁毒查控体系。公、检、法各部门联动,深入开展网络扫毒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利用互联网制毒、贩毒违法犯罪活动,破获网络涉毒案件300余起。加大禁种铲毒集中治理工作力度,铲除零星非法种植罂粟万余株。
邵光寿表示,青岛市成立了各类禁毒社会组织700多个,发展禁毒志愿者2000余人,组织禁毒集中宣传活动30余场次,参与群众10万余人次。青岛市还把禁毒预防教育纳入全市中小学德育工作评价指标体系,共建立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39处,实现了对学校毒品预防教育的全覆盖。同时,在全市63处社区安防体验室设立禁毒宣传专区,全面落实《山东省毒品违法犯罪举报奖励办法》,利用多种媒体和渠道,不断加大宣传贯彻力度,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积极性,打好禁毒人民战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