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院推进庭审专业化 邀请专家辅助人出庭

2018-01-02 17: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顺 徐艺欣 时满鑫 王俊阳

  大众网青岛1月2日讯记者 曲顺 见习记者 徐艺欣 通讯员 时满鑫 王俊阳)2017年12月28日,山东省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一起产品责任纠纷案件,因涉及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等专业技术问题,青岛中院司法技术管理处受审判业务庭委托,邀请了国家食药局食品安全专家组专家、山东省食品安全案件司法鉴定特聘专家靳晓梅出庭,辅助法官理解案件涉及的专业术语,解释相关技术规范,就双方当事人争议的关键技术要点进行阐释说明,为庭审顺利进行提供了专业技术保障。

  据介绍,专家辅助人是指在某一专业领域具有专门的知识或经验,为了充分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依据自身的专业知识,就诉讼中涉及的专业性问题作出自己的分析,发表自己的技术论证意见,帮助审判人员对案件中涉及的技术问题进行认定的人员。专家辅助人制度对提高鉴定报告质量、改革庭审方式和证据制度、提升案件审判质量、解决专业问题、提高审判效率具有重要的意义。邀请专家辅助人出庭,是青岛中院司法技术管理处为审判执行工作提供专业化服务和技术保障的积极探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