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假图设"转账骗局" 13人特大诈骗团伙被批捕

2017-12-26 08:50: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潘立超

  半岛全媒体记者 潘立超 通讯员 杜晨晨

  利用社交软件,骗子们让缺少戒心的人们上了当。12月14日,平度市人民检察院批捕一特大诈骗案团伙,杨勇(化名)等十三名犯罪嫌疑人就是通过短信、QQ等方式冒称受害人领导、朋友,骗取多名受害人共计80余万元。

  据犯罪嫌疑人供述,下载“企××”等软件后,输入一个名字,便会找到这个人的公司和他的手机号。更方便的是,同时还会显示他们公司别的同事名字和相应手机号。于是,自2017年3月份起,犯罪嫌疑人杨勇等冒称所查找的人,给“同事”们发信息诈骗。

  假转账图让人放下戒心

  “我是王某,我以前的手机号码不用了,这是我的新号。几天后请你帮我一个忙,有个朋友想从我这里借钱,我不方便以我的名义借给他,我把钱转过去给你,你再转给我的朋友,这样我以后方便要钱。”“先把钱给你,你再帮我转给我朋友。”听起来毫无经济风险的请求大大降低了受害人的防线。但仅凭这样一个短信,诈骗团伙就可以空手套白狼吗?事情当然远不止于此!

  “王某”要到了受害人银行卡号后,就会用美图软件做一个“已经转账成功”的图片,并用一个名为“转账成功交易”的图片发给这个受害人,假装自己已经将钱转给受害人提供的银行卡账户内,而这个转账成功的截图便是凭证。钱当然是不会到账的!但是“王某”会说,“钱已经转出去了,但是我是跨行转的,可能到账没有那么快,因为朋友比较急着用钱,你方便的话先帮我把钱转给我的朋友。”精心制作的“转账成功”的假图,跨行汇款不会那么快到账的借口,让受害人彻底放下戒备,再加上“王某”催得急,受害人没有过多考虑的时间,于是纷纷中招落入骗局。

  犯罪团伙计划中更为缜密的是,考虑到受害者手头现金不会太多,诈骗时一般只要他们帮忙垫付五六千块钱,这样大大提高了成功几率。

  冒充老板安排“工作”

  此外,据犯罪嫌疑人交代,犯罪团伙还有另一套成功率极高的诈骗方案。在相关网站中寻找正在招聘的企业,冒充企业法定代表人,对员工安排工作任务,再以需要交付工程尾款但不能走公司和法定代表人账户为由,将“钱”打入员工账户,让员工转付。当然!诈骗团伙是以同样的手段假装已经“转账成功”,并解释说跨行转账没那么快,让员工先帮忙打过去,并以签不下来会影响公司后续工作为借口造成紧急态势,减少员工的思考时间。

  就这样,这个诈骗团伙凭着“天衣无缝”的诈骗方案共骗取钱款80余万元。随着平度的受害人方女士报案,这个有计划、有组织的诈骗团伙逐渐浮出水面。目前,杨勇等人均被平度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

  提高警惕谨防被骗

  平度检察院检察官提醒市民,随着科技发展,社会需求加大,各种新型软件层出不穷,给大家的工作、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不法分子增加了非法利用的空间。

  检察官提醒,无论诈骗手段如何花样百出,大家都要牢记:收到领导、同事、朋友、家人借钱或其他涉及钱物的短信时,第一时间要电话或见面确认,核实有关情况是否属实;即使在紧急情况下也要冷静思考,不要在慌乱紧急的情况下做决定,必要时可以寻求家人、朋友帮忙分析信息的真伪性;重视信息安全,提高对个人信息的保护力度,不要随意留下联系方式;关注科技信息,增加对各种新事物的了解,才能更容易识破骗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