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频道 > 司法公开

平度市检察院跟进监督 为当事人挽回损失上百万!

来源:大众网   作者:郭欣 王海声   2017-07-13 15:44:00

关键词: 执行监督;青岛;平度检察院;挽回损失

  

  大众网青岛7月13日讯记者 郭欣 通讯员 王海声)近日,山东省平度市检察院在办理青岛某家居品有限公司申请执行监督一案时,充分发挥一体化工作机制的优势,坚持不懈开展跟进监督,并一督到底,最终为申请人挽回经济损失110万元。

  2013年,青岛市检察院接到青岛某家居品有限公司举报称,某市法院违法拍卖其公司资产严重损害公司合法权益。青岛市两级检察院迅速部署开展工作,经调查查明,被执行人青岛某家居品有限公司因与某银行借款合同纠纷一案,被法院判令强制执行。  

  但某法庭在该案的执行活动中出现了委托评估时存在漏委托、拍卖程序违法等问题。一是对于未设立抵押权的建筑物及其他附着物部分未予委托,导致多处建筑物及地上附着物因未评估而无法一并处分,违背了“房随地走”的原则,侵害了被执行人某家居品有限公司的合法权益;二是在对被执行人资产进行的3次拍卖中,第2次、第3次拍卖均未通知担保物权人、优先购买权人或者其他优先权人于拍卖日到场,且3次拍卖均没有以书面或者其他能够确认收悉的适当方式告知青岛某宝家居品有限公司于拍卖日到场,明显违反法律规定,导致被执行人青岛某家居品有限公司在不知悉拍卖过程情况下,买受人青岛某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以830.08万元的价格竞拍成交。

  此后,法院向房产管理、国土资源等部门送达民事裁定书及协助执行通知书,通知两部门协助青岛某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办理过户手续,致使被执行人青岛某家居品有限公司遭受重大损失。经权威部门鉴定证实,被执行人青岛市某家居品有限公司未经评估被拍卖的财产价值人民币89万元。

  同时,检察机关通过开展诉讼违法调查,查清法官在现场勘验过程中未认真履行工作职责,遗漏涉案财产,导致部分财产未纳入评估范围却被一并拍卖等问题。据此,2013年5月,平度市检察院向法院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对该案依法更换办案人,规范有关执行程序,对漏委托处理的财产依法予以重新评估并及时处理。

  由于涉案房产关系到租赁户、买受方青岛某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被执行人青岛某家居品有限公司等多方的切身利益,案值数额巨大,法院在更换办案人并对案件进行统一调度、积极开展调解等工作后,各方均不肯让步,案件陷入僵局。

  至2014年,平度市检察院一方面督促法院依法纠正执行过程中存在的违法行为,另一方面及时启动一体化办案机制,反渎部门介入该案,以涉嫌执行判决、裁定滥用职权罪,依法对涉嫌渎职犯罪的执行人员立案侦查,后由该院公诉部门审查起诉。

  最终,在法院、检察院的共同努力下,协调评估方青岛某评估事务所有限公司、申请执行人某银行、拍卖买受人青岛某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及该案执行人员等各方,对青岛某家居品有限公司经济损失进行赔偿,共计110万元。该案遂得以圆满解决。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曲顺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