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频道 > 司法公开

青岛开通劳动仲裁网上立案预审平台 为全国首次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宇昕   2017-04-24 14:57:00

关键词: 青岛;劳动仲裁;网上立案

  大众网青岛4月24日讯记者 刘宇昕)24日,大众网记者从青岛市人社局获悉,青岛市人社局开通了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网上立案预审平台,并已上线运行。自2017年5月1日起当事人登录该局门户网站,即可在网上提交申请仲裁有关材料,网上初审通过后即可到现场办理立案手续,解决了当事人因不熟悉立案程序而反复跑腿的问题,实现了“网上一小步,便民一大步”的新跨越。据了解,通过互联网对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申请进行预审工作在全国尚属首次。
近年来,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部门在立案过程中发现,多数职工群众不熟悉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程序,当事人往往到立案窗口提交申请材料时,才发现信息和材料不全,只得重新收集材料,进行二次办理,加重了劳动者维权的艰辛。为从职工利益出发解决这一问题,青岛市人社局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部门大力推行“互联网+仲裁”工作,开发完成了网上立案预审平台。该平台为职工群众提供了一个与仲裁立案人员提前沟通对接的桥梁,当事人在网上提交材料后,工作人员3日内通过网络反馈补正或修改意见,帮助职工群众在赴现场立案前准备好所有材料,保障当事人一次性立案,避免反复跑腿,减少当事人“诉累”。这是近年来该局利用互联网提高为民服务水平的又一创新举措。
当事人须通过IE浏览器(建议使用IE8以上版本)登陆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http://www.qdhrss.gov.cn),在“专题专栏”选择“青岛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或通过“快捷入口”选“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进入仲裁专页后,选择“申请仲裁(网上预审)”,按提示信息登录,并按提示填写申请书,分别向管辖范围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提交相关材料。仲裁机构将在3个工作日内予以审核,对于不符合立案条件或提交的材料、信息不齐、有误的,网上提示“审核不通过”,并注明原因,当事人可修改补充材料及信息再行提交。对于符合立案条件且材料齐全的予以“审核通过”,当事人即可到仲裁立案窗口办理立案手续。
青岛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部门特别提示,网上立案预审平台仅对在青岛市缴纳社会保险的个人用户开通试运行,其他个人用户及企业用户暂未开通。网上立案预审非必经程序,当事人也可直接到劳动人事仲裁受理窗口申请立案。由于办案系统建设原因,保税港区管辖范围内劳动人事争议暂不能通过网上进行立案预审。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