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频道 > 司法公开

市北区法院举行“特色+”审判执行团队授牌仪式

来源:大众网   作者:郭欣 曲顺 张淦   2017-04-20 19:09:00

关键词: 青岛;市北法院;审判执行团队

  大众网青岛420日讯记者 郭欣 曲顺  通讯员 张淦420日上午,青岛市市北区人民法院举行“特色+”审判执行团队成立暨授牌仪式,同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近期市北区法院团队化审判典型案例。

  会上,市北区人民法院副院长董锡全介绍,今年,市北区法院以“巩固专业化、突出特色化、形成规模化、管理扁平化”为工作理念,打造了9个“特色+”审判执行团队,通过优化审判资源、完善运行机制、创新审判管理和健全责任监督等一系列综合措施,切实发挥特色引领作用,推动构建特色化审判执行团队建设新模式。

  据悉,市北区法院运用““加减乘除””构建“特色+”审判执行团队模式:

“加”巩固专业化,资源优化整合再“加码”。在现有专业化审判团队基础上,进一步整合优化资源配置,成立“启明涉少”“法助夕阳”“刑事速裁”“赵洁家事”“周敏医疗”5个特色审判团队和“快速执行”“重案执行”“互联网+执行”“信访化解”4个特色执行团队,将“一审一书”的“1+1”模式升级为 “一主多助多书”的“1+N+N” 模式,以“青少年维权、涉老维权”等特色领域概念打破原有按照刑事、民事等具体案件类型划分专业团队的做法,着力推动团队建设由“专业的点”向“特色领域的面”拓展。

“减”突出特色化,着力提速增效抓“减负”。以特色化团队为引领,通过强化专业审判,实现“简案快办”与“难案精判”;通过完善审判权运行机制,实现“简政放权”与“自我管理”;通过集中管理事务性工作,实现“普遍减负”与“集约增效”,为团队工作高效开展提供良好的运行环境。

“乘”形成规模化, 团队协同效应做“乘法”。院庭长综合协调管理作用,建立团队长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团队间协同联动,实现优势互补。同时,充分吸收和借鉴已有工作品牌,通过首批成熟团队的先行先试,及时总结推广经验,不断增加特色团队数量、扩大团队规模,逐步形成规模效益。

“除”管理扁平化,审判监督管理用“除法”。通过压缩管理层级,实行“总分结合”的管理模式,实现对审执团队的“直辖”,使审判管理直达一线。强化责任监督,完善团队长责任追究机制,给予审执团队充分自主权的同时,重点强化对团队长履职尽责的监督,使审判监督更加重点突出、“有的放矢”。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