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频道 > 司法公开

青岛5部门联手加罚企业"不诚信" 惩戒范围再扩大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王媛   2017-03-22 11:02:00

关键词: 失信企业;合作备忘录;企业失信;企业信用信息;企业信用体系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媛

  3月21日,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市工商局、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5大部门联合签署《关于对失信企业实施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这是继银行、国税、地税之后,市工商局再次将企业信用数据与职能部门共享。今后,企业失信不仅在信贷、税务方面受到限制,在债券发行、政府采购、工程招标以及获得政府资金支持、土地供应方面都将“处处受限”。

  失信企业招投标

  也将受限

  记者从新闻通报会现场获悉,五大部门此次签署的《合作备忘录》中,明确的联合惩戒对象为:因未履行信息公示义务等违法失信行为,被各级工商行政管理、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吊销营业执照、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并在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予以公示的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负责人),以及发改、财政、国土、政务服务管理等部门公布的违法案件信息中所列明的失信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负责人)。依据《合作备忘录》失信企业将在债券发行、参与工程招投标等领域受限。

  去年4900余户

  失信企业受惩戒

  “与以往相比,此次联合惩戒范围更广,措施更为严厉。”21日的新闻通报会上,青岛市工商局总会计师江长海向记者表示。记者梳理发现,自2015年至今,在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青岛市工商局为推动多部门协同监管,总共签署了3次备忘录。

  2015年9月,青岛市工商局与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对失信企业实施联合惩戒,工商和银行互相打通信用数据库,对失信企业,在融资、贷款、任职、荣誉申报等方面设限。2016年,青岛市工商局又与国地税签署备忘录,企业不报税,工商部门吊销营业执照。

  5大部门刚刚签署的《合作备忘录》中还提出,各部门将建立信息交换机制和归集共享机制,加强数据传输网络建设,实现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及时共享,严格保密制度,保证信用信息的时效性和安全性,为部门审批和行业监管提供参考依据,成为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手段。

  据统计数字,仅2016年,全市因联合惩戒措施受到限制,主动整改纠错并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有4900余户,信用约束作用不言而喻。自2016年起,青岛市在全省率先实施新设立企业信用承诺制度,企业办理设立登记时作出信用承诺,工商部门对承诺情况进行归集并向社会公示,目前已公示企业信用承诺5.5万户。

  另据介绍,全市企业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建设以来,归集全市48个部门、单位涉企信用信息489.62万条,面向各监管部门使用,目前,平台实现信息查询、信用分类、信用分析、信息共享及信息应用等功能,成为政府招投标、采购、供应土地的重要依据,评先选优的首先参考,以及银行授信的关键考量和部门联动的重要载体。

  惩戒范围还要

  继续扩大

  记者在通报会现场还得知,企业失信惩戒范围还将继续扩大,企业失信的成本将会越来越高。市工商局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推进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各部门推送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示流程,加强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深化信用信息在行政机关日常监管、享受财政补贴和税收优惠、劳动用工、产品质量、食品药品监管等更广泛领域的应用,使“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成为信用监管常态化举措。

  

  制图/王倩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张文杰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