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区社区矫正“画矫新生”绘画矫治工作品牌正式上线

2022-07-22 20:13: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静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朱静琳 青岛报道

  崂山区司法局推出社区矫正“画矫新生”绘画矫治工作品牌,以“一人一策”为原则,充分运用心理危机干预方法,开展人性化、个性化的矫治工作,帮助社区矫正对象安全度过矫正期、顺利融入社会。崂山区司法局将定期推出工作案例,展现绘画矫治工作成果,持续提升社区矫正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2019年山东省刑罚执行一体化工作开展以来,崂山区司法局积极探索用警模式,充分挖掘并支持派驻干警发挥自身心理学专业优势,创新开展“绘画矫治”新模式。

  “绘画矫治”是指将绘画心理技巧运用于社区矫正心理矫治领域,由对象自由创作反映其当前状态的绘画,通过其自我感知画面反映的身心情感状态等信息,在心理矫治工作人员(派驻干警)的谈话引导下,逐步调整完善画面,从而达到心理调整矫治的效果。在当前基层司法所心理设备配备不足、社区矫正对象文化层次差异大、矛盾易突发激化等背景下,以绘画形式了解、改善社区矫正对象情绪状态,具有显著的便捷性、实效性、适用广泛性、经济性和安全性。

  目前,崂山区司法局绘画矫治工作已初步形成“1+3”模式。“1”即抓住重点人员这一中心,持续跟进重点人员心理矫治,集中力量解决“主要矛盾”。“3”即构建“入矫+在矫+解矫”全流程模式:“入矫+绘画”摸清心理,个性化制定矫正方案;“在矫+绘画”评估心理状态,分类管理,及时疏导化解消极情绪,避免负面事件发生;“解矫+绘画”巩固矫正成果,助力实现阳光人生。

  2019年以来,崂山区司法局已开展抑郁症专项排查、防疫心理疏导、重点时期心理摸排、心理团训、个案追踪矫治等多种形式活动,绘画矫治社区矫正对象近2000人次,取得了预期效果,“绘画矫治”模式也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完善,总结了有益经验。下一步,崂山区司法局将结合实际进一步丰富完善绘画矫治模式,使其在社区矫正工作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初审编辑:侯祥家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