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区司法局着力打造“法援在线”平台 助力法律援助“零距离”

2022-06-24 17:08: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静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朱静琳 青岛报道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提高法律援助服务水平,崂山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全面推广“法援在线”综合管理平台,让群众通过“法援在线”微信公众号可进行专业的法律咨询和申请法律援助,做到足不出户即可享受专业法律服务。

  近日,崂山某社区法律顾问律师在社区办公期间了解到:村民刘某今年63周岁,与已故配偶育有一子刘某甲、一女刘乙,刘某因年轻时工作受伤,为肆级残疾人,现没有劳动能力,不能工作,没有其他收入来源,养老保险每月1100元左右,但存折在女儿处,无法提取;自身也有心脏疾病,每月需开药治疗,但儿子、女儿已三年没来看老人,并且没支付赡养费,现其生活困难,只能靠老人的姐姐救济生活,想向法院起诉儿子、女儿主张赡养费,以维持生计。

  顾问律师跟进此事并与法律援助中心取得联系,依据老人现在经济情况,符合法律援助条件,援助中心在得知情况后,高度关注,考虑到老人的特殊情况,安排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冯光耀与顾问律师一同到老人家中进行案件情况的了解,并依托“法援在线”管理平台,现场办理了法律援助手续。

  下一步崂山区将继续推广使用“法援在线”管理平台,以“一社区一顾问”机制为基础,建立社区法律顾问兼法律援助联络员制度,推进“一网通办”,拓展“法援在线”应用范围,对社区符合援助条件的受援人现场登记、受理、提交相关案件,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申请法律援助。

初审编辑:侯祥家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