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场办理 压缩时限 青岛市应急管理局在全国安全生产领域首个推行“秒批+承诺制”改革

2019-09-11 08:49: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滕晓阳 冯娣 朱有祥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9月11日讯记者 滕晓阳 见习记者 冯娣 通讯员 朱有祥)  按照青岛市委、市政府“学深圳、赶深圳”、“放管服”以及“一次办好”工作部署,青岛市应急管理局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新,牢固树立服务发展理念,以模式创新、技术创新推动工作转型升级,在全国安全生产领域首个推行“秒批+告知承诺制”改革。以模式创新、技术创新推动工作转型升级,助力行政审批服务提质增效。为检验两项服务取得的成效,9月10日,青岛市应急管理局来到青岛市城阳区两个加油站对“秒批”和“告知承诺制”分别进行现场实地核查。

  

  全程数字化办理   “秒批服务已上线 

  据了解,“秒批”服务是根据青岛市政府和审批局的统一要求,将安全生产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中除涉及企业生产、经营设施变更外的其它变更申请,纳入首批“秒批”服务事项。青岛市城阳区新时代加油站有限公司是全市第一批秒批的社会站,青岛市城阳区新时代加油站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建明说:“本来做好了来回折腾好几次的打算,结果没想到坐在办公室就完成了法人变更申请。”8月14日,由于新时代加油站法人需要变更,王建明便与青岛市应急管理局审批处联系,工作人员吕松涛告诉他可以在网上“秒批”。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王建明登录了山东政务服务网青岛站,并在网上提交了申请材料。“事先准备好相关资料,我只用了十几秒钟就办完了。还可以在线查看办理的进度,有结果后会自动推送消息给我。”王建明说。更让王建明意外的是办好的经营许可证书既可以直接邮寄给他,也可以约定时间到当地应急管理局自取。“当天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邮寄,连快递费都不用自己掏。”王建明说。

  

  青岛市实施“秒批”事项审批标准,是在总结以往审批办事经验,辅之以流程管理、数据共享的基础上形成的。随之而来的是对审批服务的条件、环节、流程、时限等要素采取标准化管理,并向社会公开发布,实现全程数字化办理、无人工干预,确保审批结果公平、公正。

  “告知承诺制”实现企业主体责任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告知承诺制”行政审批服务是指在青岛市范围内已取得《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且外部环境及内部设施未发生重大变化的加油站(含加油加气合建站)在办理延期换证工作中,可以选择采取作出安全承诺后,向行政机关提交申请材料,行政审批机关对企业申请材料进行符合性审查后,直接先行作出准予许可决定、颁发经营许可证,涉及的现场核查工作,通过事中事后监管和执法监察等手段完成的。中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青岛销售分公司是第一家享受到“告知承诺制”行政审批服务改革便利的企业。中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青岛销售分公司副经理王永刚说:“加油站化学危险品经营许可证承诺审批制的推出是应急管理部门减负为企的好事,一是提高了办事效率,以前从材料的报审到现场审批需要三个月的时间,现在需要10天的时间就可以办理完成;二是给企业减轻了负担,现场审批直接由区市应急管理部门现场办理,企业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现场安全问题的整改和落实,对企业是一个非常好的支持。”

  

  青岛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张建刚表示,“秒批+告知承诺制”实施以来,企业自主安全的意识不断提升,从以往托人找关系过审批,转变为找专家、找机构、查法律、查标准自主整改提升,一个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的安全生态正在逐步形成。截止目前,“秒批”办理5家,其中通过网络自助办理4家,1家企业因为办事人员不会使用网络,采取到大厅当场办理。承诺制办理加油站11家,均已取得安全许可证,按照程序,相关区市正在进行现场核查。

  

  审批时限压缩效率得以提升

  开展两项工作以来,审批时限实现大幅度压缩。其中,“秒批”服务将安全生产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中的五类变更事项的办理时间由原来的最少5个工作日减少到了当场办结,平均压缩时限近90%。“告知承诺制”服务将原来加油站延期换证平均需要45-60日的审批时限压缩了近85%,大大提高审批效率。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从研究制定相关具体落实细则、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和加强执行过程中的监督评估等三个方面做好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将新政策传达至每一个相关企业,做到全覆盖、无死角,确保两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使企业和群众真正得到实惠。”青岛市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还将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修正和完善,对好的经验和做法进行推广和发展,逐渐扩大实施范围和事项内容,及时总结,争取形成国家标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