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消防安全“工作落实年”活动 青岛市政府召开全市消防工作会议

2019-04-12 20:36: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滕晓阳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4月12日讯记者 滕晓阳 通讯员 宋冠之 王燕)4月12日下午,青岛市政府召开全市消防工作会议,回顾总结2018年消防工作,通报表扬先进,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19年全市消防工作任务,会议由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张建刚主持。会上宣读了《关于表扬消防工作“能力强化年”活动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通报》和《关于开展消防安全“工作落实年”活动的通知》,消防支队支队长姜大宁通报了2018年全市消防工作情况,有关区、市政府,行业(部门)代表主要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市委常委、副市长薛庆国作出了重要讲话。

  会议指出,2018年全市消防安全形势总体平稳,火灾防控扎实有效,投入保障稳步提升,能力建设成效显著。各级各部门要增强做好消防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全面整治各类火灾隐患,坚决防范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进一步提升火灾防控能力,确保消防安全万无一失。要结合不同季节火灾防控的特点和当前面临的重要保障任务,持续深入开展“不间断、多轮次”的滚动排查,严密摸底排查隐患,实时掌握最新情况,随排查、随交办、随整改,有效消除火灾隐患。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遵循“综合协调、分类管理、分级负责、属地为主”的原则,认真分析隐患风险,加快推进隐患清场,确保不发生问题。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抓住省政府部署开展消防安全“工作落实年”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和消防能力建设,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消防安全屏障。要进一步优化消防规划编制,尽快完成全市消防规划编制和修订工作,组织编制园区消防专项规划。要进一步强化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山东(青岛)山岳水上救援训练基地建设进度,确保年底前投入使用。加大市政消火栓建设力度,提升灭火救援能力。要加快推进区市消防大队指挥中心升级扩容改造任务,建强多种形式消防队伍,扎实推进乡镇消防队伍建设达标活动。要进一步织密消防安全保障网络,扎实推进消防安全网格化,完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管理“户籍化”,要推动联防协作实战化,提高初起火灾扑救能力。要进一步加强消防信息化建设,加快建设“智慧消防云平台”,构建高层住宅智能消防预警系统,提高火灾防控能力。

  会议强调,要严格落实属地党政领导责任,把消防安全纳入党政工作全局和议事日程,确保工作落地落实。要严格落实行业系统监管责任,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及时开展消防安全检查。要严格落实社会单位主体责任,配备完善消防设施器材,保障必要的消防投入,切实提升“四个能力”。要提升社会公众消防安全素质,深入开展消防宣传“七进”活动,营造关爱生命、关注消防的浓厚社会氛围。要严格落实督导问责,加大暗访、抽查力度,真正掌握实情,逐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各级要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协同作战、合力攻坚,确保全市消防安全形势平稳,为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化都市提供安全稳定的环境。

  市消防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和部分重点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市消防支队全体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各区、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镇(街道)分管负责同志,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