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火灾怎么办?《消防安全课堂》告诉你

2019-01-07 16:5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月7日讯 2018年12月2日1时58分,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福海街道船房社区新农村居民小组84号发生一起火灾。火灾扑灭后,经现场清理,火灾直接造成5人遇难,在自救逃生过程中,另有3人坠楼身亡,3人受伤,伤者正在救治。城中村出租屋多,多是外来务工人员居住,人员众多,管理混乱,一不小心就会引发火灾。青岛市消防救援支队本期《消防安全课堂》为大家普及民房防火安全措施,请牢记这五个字:清、通、分、配、记。

  火场逃生注意事项

 

  1.一旦失火,应马上逃生。先试试门把手是否烫手,门缝有没有浓烟钻进来;确认大火未到时应尽快逃生;必须随身携带钥匙;顺道通知其他人逃生,按动警铃。

  2.保持镇静,明辨方向。不要盲目地服从人流和相互拥挤、乱冲乱撞;朝明亮处或外面空旷地方跑;尽量往楼层下面跑,若通道已被烟火封阻,则应背向烟火方向离开,通过阳台、窗台等通往室外的出口逃生。

  3.简易防护,掩鼻匍匐。经过充满烟雾的路线,可采用毛巾、口罩蒙住口鼻,匍匐撤离;也可以向头部、身上浇冷水,或用湿毛巾、湿棉被、湿毯子等将头、身裹好后,再冲出去。

  4.善用通道,莫入电梯。根据情况选择相对较为安全的楼梯、通道,还可利用阳台、窗台、屋顶等攀到周围的安全地带;或沿着下水管等建筑上的凸出物滑下楼脱险。不要乘普通电梯。

  5.避难场所,固守待援。若门把手温度很高或有浓烟从门缝中往里钻,说明大火或烟雾已封锁了房门出口,此时切不可打开房门,应退守房间;如果楼梯遭浓烟或大火封锁,切勿尝试冲出,应折返房内,或想办法躲到安全地方。此时,要阻止大火蔓延到房内,首先应关紧迎火的门窗,打开背火的门窗;再用湿毛巾、湿布等塞住门缝,或用水浸湿棉被,蒙上迎火的门窗,然后用桶盛水泼在木板或门上;固守房间,必要时走上阳台求救,等待救援人员达到。

  6.传达信号,寻求援助。被烟火围困时,尽量呆在阳台、窗口等易于被人发现和能避免烟火近身的地方,向外大声呼救。在白天可向窗外晃动鲜艳的衣物等;在晚上,可用手电筒在窗口闪动或敲击东西,及时发出有效求救信号。如有电话,应拨电话求援。

  7.自制简易救生器材。当各通道和出口全被烟火封锁难以冲出、救援人员不能及时赶到、高层着火时,可利用各种结实的绳带、床单、窗帘布等结成绳,将其拴在牢固的窗框、床架等物体上,沿绳缓缓滑到地面或下层的安全区;低层或地面柔软可先抛些棉被做铺垫,然后跳下,减少伤害。

  8.不入险地,不贪险财。人的生命最重要,不要因害羞或顾及贵重物品,把宝贵的逃生时间浪费在穿衣服或寻找、搬运贵重物品上。已逃离火场的人,千万不要重返险地。

  9.逃生方向的选择。如果着火点位于自己所处位置的上层,此时应向楼下逃去,直至到达安全地点;如果着火点位于自己所处位置的下层,且大火和烟雾已封锁向下逃生的通道,应尽快往楼上逃生。楼顶平台是一个比较安全的场所,楼顶如有水箱,可用水浇湿自己的衣服,以抵御火焰的高温熏烤;如果在向楼顶平台逃生的过程中,发现自己被大火、烟雾追上且又被封锁了向上的道路,此时应果断改选横向逃生路线,从另一层楼的走廊通道逃生,或退守到该层有利于躲避的房间内,寻求其他的自救方法。

  10.身上衣服着火怎么办?立刻弄熄火焰。身上衣服着火,可把双臂交叠于胸前,手按着双肩,以免烧及脸部。卧到地上,缓缓打滚。用地毯、毛毯、外衣或厚窗帘尽量裹住全身灭火。如果别人身上衣服着火,叫他躺在地上,必要时用脚把他钩倒。向身上衣服着火的人泼水,既可降温也可浇灭火焰。切勿使用灭火器,因为它不能降低温度,而化学药剂又会使伤口难于治疗。火熄灭后切勿脱下粘着皮肤的衣物。

  民房防火“五字诀”

 

  清

  1.电动自行车以及充电装置清理出户。

  2.清理公共楼道及屋内乱堆乱放的木柴、木炭等可燃物品。

  3.清理家中私自存放的易燃物品,同时使用液化石油气等燃料的要有独立厨房并与居住房间分开。

  4.清理私拉乱接电线和不合格的电器用品,这些都是居民住宅中主要的起火源。

  通

  1.内部疏散通道,楼梯间保持畅通,不能堆放杂物、自行车、废弃垃圾(纸箱、塑料瓶)等影响疏散逃生的物品。

  2.室内楼梯间要有能通向楼顶且通往屋面的通道,屋面的出口不能锁闭。

  3.要保持消防车道畅通,每栋建筑之间要留有足够消防车通过的距离,且不能设置影响消防车通行的挡杆和隔离墩。

  4.要保障消防人员救援的通畅,不能设置影响救援和紧急情况下逃生的广告牌、防盗笼等障碍物。

  

  1.住户之间,要有一定耐火等级的隔墙,用于分隔的材料,不能使用木材、发泡塑料、聚酯纤维的彩钢板。

  2.疏散楼梯要有隔墙与住户的其他区域分隔开,防止住户起火后烟、火迅速蔓延,导致整栋建筑迅速起火,烟、火封锁通道,无法疏散撤离。

  3.建筑物之间要留有足够的防火间距,防止火灾迅速向其他建筑蔓延。

  

  1.家家户户要配置灭火器,确保能够有效扑灭家火、小火等影响不大的初起火灾。

  2.配有在发生火灾后的应急照明器具,口罩、哨子等器具。

  3.城中村内要配有消火栓等公共消防设施,以及安全可靠的电动自行车充电桩等公共设施,没有市政消火栓的要配有消防水源、手台机动泵、水带、水枪等设施。

  

  1.看好小孩切勿玩火,大人切记勿要卧床、酒醉吸烟和乱扔烟头。

  2.发生火灾时要迅速撤离,不要将宝贵的逃生时间浪费在穿衣、搬运找寻贵重物品上,要根据火势蔓延情况选择正确的逃生方向,同时逃生时用浸湿的毛巾或是衣物捂住口鼻,并且让身体保持最低的位置逃生。

  3.要掌握正确的逃生自救方式,不能盲目跳楼,要利用身边的绳索或床单、窗帘等自制简易救生绳并用水打湿,从窗台或阳台沿绳缓滑到安全楼层或地面安全逃生。

  4.选择正确安全的区域进行疏散逃生,如果是屋外火势很大无法从通道逃生,则要退回屋内等待救援,同时一定注意要关紧门窗,用毛巾、床单、被罩等浸湿后封堵门缝,防止烟火渗入。

  遇到火灾怎么办?

 

  首先是报警。一旦发生火灾,要迅速打电话“119”向消防队报警,并立即组织人员扑救。扑救时要先救人后救物,先重点后一般,先断电后救火,并注意顺风救灾,特别是野外火场。灭火时一般就地取材,如用水、砂、土、灭火器等灭火器材,特别要设法控制火势蔓延。严禁动员组织中小学生参加山林火灾的扑救工作。

  对突然发生的比较轻微的火情。应掌握简便易行的应付紧急情况的方法,还可以适当学习一些简易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水是最常用的灭火剂,木头、纸张、棉布等起火,可以直接用水扑灭。

  用扫帚、拖把等扑打,也能扑灭小火。

  油类、酒精等起火,不可用水去扑救,可用沙土或浸湿的棉被迅速覆盖。

  煤气起火,可用湿毛巾盖住火点,迅速切断气源。

  电器起火,不可用水扑救,也不可用潮湿的物品捂盖,因为水是导体,这样做会发生触电事故,正确的方法是先切断电源、再选择合适的方式灭火。

  案例:不要“阵亡”在逃生路上

 

  案例一:遇火灾盲目下楼,不幸造成15人死亡,2人受伤

  2015年6月25日,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西关虎屯新区发生一起火灾事故。

  当日2时47分,西关虎屯新区4号楼2单元1层楼梯间用户接线箱内电线起火。喷溅的熔珠和燃烧掉落的电线绝缘层引燃下方楼梯间内放置的电动自行车、座椅等物。大量高温有毒烟气沿楼梯间向上蔓延。7层西户集体宿舍居住人员获知火情后,在着火过程中相继逃出房间,1人烧伤后逃出楼栋,16人未能逃离。

  郑州市消防支队灭火后,先后在楼梯间1层找到1人,在1层至2层楼梯转角台处找到7人,在2层至3层楼梯转角平台处找到4人,在4层至5层楼梯转角平台处找到2人,在6层至7层楼梯处找到1人,在7层屋面平台找到1人。

  事故直接原因是4号楼2单元1层楼梯间用户接线箱内电气线路单相接地短路,引燃箱内存放的纸张等可燃物。间接原因包括,用电安全管理混乱、楼道内存放大量可燃物品、逃生自救措施不当、西关虎屯村开展防火检查巡查工作不力、电力部门用电安全管理不到位、消防部门履行消防安全监管职责不到位、街道办事处履行消防安全职责不到位等。这起事故中,人员安全意识和逃生知识的欠缺尤其令人惋惜。当晚大浪淘沙时尚酒店租住在起火单元7层西户的员工获知火情后,在不明火情情况下盲目下楼,未采取防护措施,就强行穿越充满高温有毒烟气的楼梯间,不幸造成15人死亡,2人受伤。

  案例二:4只公鸡安然无恙,8位居民却没能逃出

  2013年2月23日凌晨,浙江省温岭市泽国镇三间民房发生火灾,事故造成8人死亡、17人获救。如果8位遇难者都能掌握熟练的逃生技巧,本可以存活下来的。8位死亡的居民遗体,有6具是在楼道搜救时找到的,另外2具在室内发现,其中1具的门房敞开,还有1具倒在靠门的位置。

  “如果他们都呆在房间里,把门关紧,将门缝塞上湿毛巾,再用湿毛巾捂住鼻子,等待消防队员救援就不会出事。”营救的消防队员说,一般辖区内出现报警,消防队员5分钟之内就能赶到现场。

  消防队员搜救时,在3楼301房间的浴室里发现了4只大公鸡,4只大公鸡都安然无恙。浴室空间相对封闭,发生火灾后,可以成为安全的逃生处。“躲进浴室后,用湿毛巾、被子塞住浴室门缝,然后将喷头打开,可以起到驱散烟雾的作用。”

  2016年12月29日19时许,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一处廉租楼突发火情,一对母子下楼逃跑时被烧伤。

  2017年1月13日上午,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蝴蝶山路香榭花都小区,一栋居民楼1楼杂物间着火,滚滚浓烟封住楼道。消防队员成功从楼道中疏散出28人。不过,在消防队员赶到之前,一名女子从2楼窗户跳下时,腰椎骨折;一名女童从3楼沿着床单往下爬时,不慎滑落摔伤。

  2015年12月13日13时许,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一居民楼,在楼道停放的电动车爆炸起火,一对母女下楼时被大火和浓烟困住,造成重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