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频道 > 消防助您平安

烈日下消防官兵室内训练 背钢瓶10余秒爬四楼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刘卓毅   2016-08-11 08:53:00

关键词: 消防官兵;训练基地;服更;火场;钢瓶

     

  35℃的高温里,裹着战斗服的消防官兵们全副武装,耗时10余秒就要冲上四楼,随后在离地10多米的窗台和地面消防车之间铺设水带;在100多平方米的全封闭室内,弥漫着烈焰带来的500℃以上的高温……8月9日下午,记者来到青岛消防上马训练基地,探访了高温天气下在更加炎热的室内坚持实战化训练的消防官兵。记者 刘卓毅

  负重20公斤10余秒爬四楼

  记者在训练基地内看见,随着一声号令,4名身着战斗服、背着空气呼吸器钢瓶的消防员拎着水带,依次冲进了模拟火场建筑物。一旁负责计时和整理器材的战士身着作训短袖短裤,但脸上都挂着汗珠。 “现在的地面温度超过40℃,他们穿着厚厚的战斗服更热。”一名负责训练的警官告诉记者,战士们要在10余秒的时间内从一楼爬到四楼,随后开始铺设水带。为了贴近实战,战士们的战斗服、空气呼吸器、头盔等个人防护装备都是一样不能少,加上手里的两盘水带,每个人要负重20公斤。

  记者上楼拍摄时发现,登上四楼的战士们又开始下楼了,每个人脸上都是汗。战士们说,和火场的高温相比,这些都不算什么。楼梯的每一层台阶要比正常台阶稍高三到五厘米,负责训练的警官告诉记者,这是要以更严格的要求锤炼部队的战斗力。

  小黑屋里模拟真实火场

  下午4时许,最接近实战、也是最“烤”验消防官兵的环节到来:真火训练。这套系统的训练室内分为五个房间,分别模拟的是电影院、练歌房、饭店、商场、居民楼五种区域,每当训练员按下按钮,分布在五个房间里的喷头就会自动吐出火舌,引燃周边可燃物。“根据老兵们的经验,火场断电后,这五种地方浓烟最难散去,战斗地形最复杂,也是中队经常要面对的火场。 ”训练警官紧盯的屏幕上显示,封闭空间内的货架上冒出了两米多高的火苗。

  为了体验真火训练的辛苦,记者戴上头盔,穿上战斗服和战斗靴,跟随消防官兵进入了室内。随着房门关闭,阵阵浓烟背后,闪着火光,到处都是两米多高的货架。由于戴着空气呼吸器面罩,带队的温泉镇中队副中队长张腾和战士们只能用手势沟通。带头的尖兵蹲在地上慢慢前行,发现了水枪和火苗之间的空隙后,伸手攥拳示意大家停下开始“扫射”。

  火焰边缘温度超过500℃

  火苗扑灭后,记者撤出了训练室。尽管穿戴了全套防护设备,但脸上还是能明显感觉到阵阵热浪。根据相关数据,这个训练室内火焰的温度能达到1700摄氏度以上,而战士们能靠得最近的地方,平均温度超过了500℃,能最大限度地接近一般的火场。记者在和训练室相连的一楼操作台上看见,连接每个模拟房间的仪表盘上都有一个“温度报警”的提示灯,一旦亮起,必须马上启动排烟和紧急照明系统。

  除此之外,这套系统还能模拟密闭空间的气浪,伴随着“轰”的一声巨响,将战士们往外推。消防官兵表示,他们身上的战斗服、战斗靴和头盔能在短时间内抵挡住烈火的侵袭,但即便有它们的保护,长时间处在高温的环境里也会伤害到身体——正因为如此,进入火场的消防官兵必须保持镇定,尽快灭火。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