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频道 > 消防助您平安

剑插进11岁男孩肩膀25厘米 消防成功"断剑"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鲍福玉 刘玉凡   2016-08-01 14:51:00

关键词: 男孩;剑头;剑尖;剑手

  

  剑插入男孩左肩足足有25厘米。

  消防队员用液压钳把剑截断。

  文/图 半岛记者 鲍福玉 刘玉凡 报道

  半岛都市报7月31日讯 击剑被称为贵族运动,如今岛城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加入到这项运动中。7月29日晚上9时许,市北区一家击剑俱乐部内发生揪心一幕,一位11岁男孩不慎被剑戳伤,家长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由于家长和教练都不敢轻易把剑取下来,救护车赶到后立即把男孩送往海慈医院。据了解,剑戳入男孩身体深达25厘米,但避开了主要的血管和神经,经过手术男孩已脱离生命危险。

  “有个练击剑的男孩肩膀受伤了,救护车把他给拉走了。”7月29日晚上,市民王先生致电本报热线96663反映了此事。据王先生介绍,当时男孩和家长站在路边等救护车,男孩的肩膀处还插着剑,“男孩很坚强,没有哭闹,父母和教练一直在旁边安慰他。”记者联系了一位120急救人员,他向记者证实了此事。“太蹊跷了,我们干了这么多年急救,还从来没见过这种情况。”

  急救人员介绍,男孩被送往医院后,立即被送到了手术室,可摆在医生面前的是一道难题。因为剑插入男孩身体比较深,医生无法给男孩做手术,于是拨打了119,威海路消防中队的消防队员接警后,立即赶到了医院。“刚接警的时候我们听说男孩被运动器材穿透了,后来一看才知道是剑。”消防队员吴先生介绍,“剑从男孩左侧锁骨插入,深度有20多厘米,医生建议我们把剑剪断。”随后,几位消防队员决定使用液压钳,可由于不熟悉剑的材质,消防队员担心操作不当伤到男孩,“男孩的教练又拿来一把剑,让我们先剪剪看看,我们就拿着另一把剑试了试。”现场营救视频显示,消防队员先用毛巾盖住男孩的头部,随后用一把钳子将靠近伤口一端的剑固定,随后用液压钳干脆利落地把带有剑柄的一段截断。男孩随后被推进了手术室。

  7月30日,记者从海慈医院获悉,经过医生的全力治疗,目前男孩已经脱离生命危险,转至创伤骨科治疗。由于剑没有伤到神经和血管,如果康复顺利,此次事故将不会影响到孩子以后的正常运动。

  意外到底怎么发生的呢?7月31日上午,记者来位于温州路的击剑俱乐部求证此事,不过俱乐部的大门拉着卷帘门。“他们有时候在,有时候不在,不知道啥时候开门!”附近一家店铺的业主告诉记者。记者随后又来到海慈医院,在创伤骨科病房里着到了受伤的孩子。记者了解到,他今年11岁,手术治疗后精神头恢复得不错。孩子的母亲一直在病床旁边守护着,不过对于这件事,孩子母亲并不愿意接受采访,她只是简单透露,孩子是在玩闹的时候发生的意外。

  ■调查

  击剑风靡岛城,练习要严按规程

  半岛记者 鲍福玉 刘玉凡

  采访时,记者也发现当下击剑运动非常火爆,不少家长都愿意将孩子送入击剑俱乐部接受正规的训练。曾任国家女子重剑主教练、现任青岛润东击剑俱乐部总教练的薛文告诉记者,这几年击剑运动如同雨后春笋一般发展很快,目前青岛有近十个击剑俱乐部,数量增长得很快。

  薛文告诉记者,击剑运动一共分三个剑种,重剑、花剑和佩剑。三种剑虽然都是钢剑,但剑尖都经过特殊处理也是钝的,并且为了配合电子感应系统,剑头实际是个弹簧装置,轻轻按压就会伸缩,而且这项运动还需要选手穿戴防护服,以保护剑手,所以还是具有很高的安全保障的。但即使这样,不管是专业队还是俱乐部,都非常强调安全性,甚至是作为一项纪律来严格要求。

  “我们都是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的,特别是青少年儿童,更是要求严格!”薛文说,一是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自我控制能力还不行,二是他们容易好奇而拿着剑互相打闹。这些都是很容易造成危险的。“虽然剑头都已经经过了特殊的处理,但是毕竟是钢的,还是有一定风险性的!”薛文告诉记者,尤其是剑头断了之后容易形成一个锋利切面,这样就容易导致被剑戳伤,这就要求经常检查剑具和防护服的使用情况。此外,击剑运动对动作要求也很严格,“例如在对抗中,不能转身,否则就会将自己没有防护的部位暴露出来造成伤害,还有一些技术要领,选手都应该严格执行,只有这样才能保障自身的安全!”薛文说。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