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青葵·未检”工作品牌 崂山检察院开启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新征程

2020-05-27 17:4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郭欣 侯祥家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郭欣 见习记者 侯祥家 青岛报道

  为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进一步落实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保护青少年儿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更加有效的将未成年检察工作更加专业化、系统化,青岛市崂山区人民检察院成立了“青葵·未检工作室”。并同步打造全新品牌LOGO,正式开启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新征程。

 

  据了解,青葵·未检坚持“耐心教育、爱心感化、真心挽救”的方针,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用阳光与爱心教会每一个迷茫中的人认知自我、超越自我,希望青少年像向日葵一样,永远面向太阳,充满阳光地生活;同时希望青少年铭记“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你看,这是我们用心打造的青葵·未检工作室logo”,崂山检察院检察官介绍道,“它围绕着青葵·未检工作室的责任及宗旨为设计理念,整体造型以双手呵护的爱心为主符号,代表着青葵·未检工作室‘耐心教育、爱心感化、真心挽救’的态度及宗旨。”伴随着检察官的讲解,可以直观感受到logo中融入的青春元素——“阳光、飞翔”代表着在未检的陪伴下,青少年健康、温暖成长。此外,Logo整体造型活泼、阳光,色彩选用具有热情的红色、充满生命力的绿色及温暖的黄色,让人看后心情愉悦、印象深刻。

  据介绍,崂山区检察院历来重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在依法履行检察职能的同时,致力于建立“捕、诉、监、防、教”一体化的工作机制。先后荣获“省级优秀‘青少年维权岗’”、“青岛市青少年维权先进集体”、“青岛市第三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先进单位”、“崂山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

  崂山检察院充分利用云课堂平台,制作动画视频以“以案说法”的形式向辖区的中小学生讲述法律故事、分析真实案例,引导同学们保护野生动物,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科学理念。还通过法治报告会、模拟法庭等形式,帮助同学们提高法治意识和自护能力,引导他们规范个人行为,远离违法犯罪,从源头上降低涉未成年人案件的发生。

 

  公益微电影《歧途》,是由崂山检察院所办理的真实案件改编而来。为了剧情更加生动,在查看了近年来未成年人犯罪案例,结合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经验,结合青少年教育特点,几经打磨剧本,并在微电影中加入了“游戏”、“哥们”、“零花钱”等元素,更贴近学生生活、校园生活。该片在中国教育电视台空中课堂频道(CETV-4)播出,还荣获“青岛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犯罪预防视频类中学组优秀奖”。

  发挥公益诉讼和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职能,对辖区内相关学校进行监督检查,摸排风险点,织牢防护网,用法律力量助力学校和学生平安度过疫情放防控期,确保安全有序复学复课。

 

  崂山区检察院开展了主题为“防治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教体局、共青团、区妇联等代表走进检察院,亲身体验和了解检察工作,共同探讨防治校园欺凌的措施和对策,护航未成人成长。

  下一步,青葵·未检工作室将引进专业人员,提供专业的心理咨询、心理疏导、法律宣传、权益维护、法律咨询、社会调查、观护帮教等延伸服务。依托检察职责,积极探索“未检+公益诉讼”新模式,积极履行法治副校长职责,开展“守护校园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送法进校园等系列活动。工作室的成立将不断丰富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新途径,撑起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保护伞”。打造具有时代特色的未检工作新品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