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法庭”进校园 青西新区小学生当上“大法官”

2019-12-03 19:4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曲顺 张业明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12月3日讯记者 曲顺 通讯员 张业明) 2019年12月4日是全国第六个国家宪法日,为进一步提高全体公民宪法意识,在全社会掀起学习宣传宪法、贯彻实施宪法的热潮,西海岸新区开展了“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

   

  小学生当上了“大法官”!

  据悉,本次活动由西海岸新区教育和体育局联合西海岸新区司法局、西海岸新区人民法院、西海岸新区人民检察院、西海岸新区公安分局、西海岸新区关工委、团区委共同举办,来自西海岸新区中小学、中职中专、民办学校近200名法治工作分管副校长参加本次活动。

   

  模拟法庭展示活动,对“小学生抢劫案例”进行模拟庭审,庭审中新区小学生分别扮演审判长、审判员、公诉人、辩护人、法警、被告人角色,通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法庭宣判等程序,精彩演绎了案件庭审的全过程。学生们切身感受到了法律的神圣与威严,增强了法治观念,提高了维护宪法法律权威的意识。

   

  宣读法庭纪律,宣布审判人员入庭

   

  宣读起诉书

   

  法庭辩论

   

  宣读判决结果

   

  与会领导观摩学校模拟法庭基地建设情况

   

  西海岸新区实验小学分管法治副校长隋淑玲作法治教育经验交流

   

  诵读《宪法》,将宪法内容镌刻于心

   

  与会少先队员在“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横幅上签名

   

  演讲“《宪法》在我心中”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西海岸新区高度重视青少年法治教育,不断探索法治教育新模式,突出宣传宪法基本原则、主要内容,以培育青少年学生的宪法意识、国家意识、规则意识为基础,相继组织开展了国旗下诵读宪法、宣誓等活动,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走进校园为学生进行宪法讲座。

  相继开展“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宪法小卫士”竞赛活动,组织全区中小学生参加教育部青少年普法网组织的“宪法小卫士”竞赛活动,引导青少年学生了解宪法知识,理解宪法内涵,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开展送法进幼儿园活动,向幼儿园赠送幼儿法治漫画教材,让幼儿在启蒙阶段树立规则意识、公平意识。

  推广中小学模拟法庭进校园、模拟法庭基地建设,宪法宣传月期间,西海岸新区教育和体育局将与公检法等相关部门开展2019年西海岸新区首届中小学生模拟法庭大赛活动,创新普法形式,打造新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品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