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未来共铸明天 市北法院少审庭法官走进青岛市第二实验初中

2019-05-29 11:1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曲顺 滕晓阳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5月28日讯记者 曲顺 滕晓阳 通讯员 张淦)为有效防范校园欺凌事件、培养学生们“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意识……2019年5月27日下午,市北区人民法院少审庭法官走进青岛市第二实验初中,开展了“关爱未来,共铸明天——全市少年法庭开放日”专题活动。

  少审庭法官精心准备,首先为青岛市第二实验初中师生播放了以反校园欺凌为主题的法治教育微电影《韶华叹》,该影片取材自近三年来青岛地区真实的校园暴力、欺凌案例,旨在通过以案说法,向学校师生传播正确应对、预防和惩治校园欺凌的理念和路径。之后法官结合影片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青少年犯罪的现状、特点和原因,重点讲解了校园欺凌、寻衅滋事、网瘾和毒品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危害,呼吁大家热爱生命,知法守法,积极开创健康向上的多彩人生,提升学校、家庭及全社会预防校园欺凌的能力。

  最后法官指导学校法制兴趣小组的学生们进行了模拟法庭活动,与学生充分互动,学生们在法官的指导下布置了法庭现场,亲自参与了审判流程,整个模拟审判过程融知识性、趣味性、直观性于一体,对加强同学们的法治理念教育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

  讲座后,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学到了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增强了法制观念,一个个真实的案例,警示自己法律无处不在,今后会自觉遵纪守法,反对校园欺凌,做一个学法、知法、守法的小公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