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战“疫”阻击战 政法委员筑起硬核“防火墙”

2020-04-08 20:4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郭欣 侯祥家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4月8日讯记者 郭欣 见习记者 侯祥家)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崂山各街道政法委员紧盯抗击疫情需要,积极投身战疫一线,切实发挥牵头统筹、排查预防、治安巡控、心理疏导等作用,在这场疫情大战中他们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形成了很多好经验、好做法,提升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构筑起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为彻底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积极贡献。

  无缝隙,全覆盖,把住社区防控第一关

  李伟作为沙子口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兼政法委员,统筹调度基层力量,保证了疫情防控工作无缝隙、全覆盖,牢牢把住了社区防控第一关。1月28日晚上8时许,沙子口街道首次接到了上级推送的随访名单,一共是39个人。 由于这是第一次随访任务,大家都没有任何经验,李伟立即召集了街道综治中心、派出所以及沙子口卫生院等相关人员,短短一个小时的时间,李伟理清了工作思路,提出了一个切实可行又高效的随访工作方案。此后,随着疫情的发展和工作的推进,作为社会随访工作专班组长,李伟多次带领大家一起修改完善随访工作方案。“通过采取这种措施,大大减轻了我们的工作量,避免了一些重复的劳动,同时这种方式也避免了对随访对象反复的、多次的打扰。”李伟说道。

  据悉,沙子口街道有39个农村社区、4个城市社区,六万余人。对如此大的人口基数,为做到人员排查核实的全覆盖、无遗漏,网格员在入户排查人员信息的过程中逐渐摸索出了在房门上贴“明白纸”做法。随着复工复产的陆续开展,居家隔离的外地返青人员不断增加,这种“明白纸”又推广到九小场所的排查和对居家隔离人员的管控上。如今,沙子口街道共排查辖区内九小场所2223家,对39个农村社区的17489户55596人,和4个城市社区的3173户10083人进行了摸排登记,确保无死角、无遗漏,底数清、情况明。此外,李伟邀请了专业的心理老师,通过网络授课的方式,街道的网格员进行心理辅导,调动了网格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运用智慧系统,筑起防控堤坝

  彭基超是北宅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员。从正月初二开始,彭基超投身战疫一线,研究具体防控措施,制定应急预案,调配应急力量、落实应急措施,在60余天的实战中,积累了丰富战“疫”的经验。在人员摸排的初期,面对36个社区上传的大量数据,彭基超充分调动政法资源,利用网格员队伍对辖区住户逐家入户摸排,对不在辖区的租户进行电话核查,同时登记造册、分类施策,精准发力。“我想着可能经过半个多月吧,各个社区包括街道的防控,我们的工作对象是谁心里就有数了,然后才全身心地转到这个卡口的防控上去。”彭基超说道。

  彭基超作为青岛首批赴深圳体悟实训的基层干部,对“智慧城市”“智慧社区”的建设颇有心得,再加上他计算机科班出身的优势,他自己动手,开发设计了一款二维码登记系统,率先在北宅街道推出。他把二维码推送到各个社区群里,居民在手机上填写个人信息,在线提报。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所有复工复产的九小场所员工及进出人员必须进行体温测量,并做好记录。当时防控物资特别紧张,业户们很难买到测温设备。“我们街道通过采购测温枪,存放在库中,企业有复产复工的意愿,就可以过来申领测温枪,工作人员指导其使用,是第一个做到为九小场所准备测温枪全覆盖的街道。”彭基超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崂山区五个街道的政法委员们全力以赴投入,把群众安危放在心里!把防控责任扛在肩上!采取各种“硬核”措施防止疫情扩散蔓延,以责任和担当筑起了疫情防控堤坝,为彻底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政法智慧”和“政法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