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不出户“云”阅卷 市南区法院率先开启“零接触”网上阅卷

2020-04-01 18:3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唐嘉宝 张文龙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4月2日讯记者 唐嘉宝 见习记者 张文龙 通讯员 张赛)近日,青岛市市南区人民法院正式开通网上阅卷,让律师、当事人随时随地通过外网申请查阅相关案卷,为人民群众提供零接触、全天候司法服务。

  据了解,网上阅卷推出之前,法院一般会安排专门的档案查阅窗口,现场为律师办理卷宗的查阅、打印等业务。传统模式下,律师查询卷宗需要亲自到法院档案部门进行操作,来回途中不仅耗时耗力,还产生了不必要的费用支出,尤其对外地或者出行不便的人员造成了很多困难。同时随着法院案件数量不断攀升,卷宗查询量、打印量急剧增加,法院工作人员的工作量也与日俱增。网上阅卷开通以后,律师、当事人便可直接登录“山东法院电子诉讼服务平台”在线查阅卷宗,并可自助选择打印所需卷宗内容,不仅为律师、当事人节省大量时间、精力和金钱,也最大限度地减轻法院档案工作人员的辅助性事务。

  网上阅卷打破了时间、地域等限制,充分盘活线上数据资源,让诉讼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做到网上阅卷,大大提高了律师、当事人的阅卷效率。下一步,市南法院将继续加大信息化技术投入,逐步完善放开网上阅卷系统,不断释放远程电子化阅卷的巨大潜能,切实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