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千里奔袭赴疆执行 黄岛区法院克服重重困难维护民企合法权益

2019-05-07 08:44: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5月7日讯记者 滕晓阳 通讯员 李景胜)4月18日下午,黄岛区人民法院两位执行法官从青岛出发,行程近4000公里,从黄海之滨来到新疆腹地,承受住各种压力,克服被执行人不配合、水土不服等一系列困难,多方协调、一鼓作气,终于在几天之内将81台大型设备安装完毕,成功运回。4月28日下午,随着最后一辆满载纺织设备的大货车驶进青岛某科技有限公司的大门,这起标的额达700余万元的纺织设备执行案顺利执结。

 

  余款未付 8000里奔袭赴新疆执行

  两年前,新疆某纺织有限公司以每台9万元的价格从青岛某科技有限公司,购买了81台喷汽纺织机械设备,双方约定,先支付定金138万元,余款后付。两年多过去了,因纺织公司经营问题,余款一直未付,供货方青岛某科技有限公司无奈向法院起诉。案件经黄岛区人民法院判决撤销合同,双方互返定金和设备。

  判决生效后,青岛某科技有限公司已将定金138万元准备好,并打到代理该案的律师事务所账户用于向新疆纺织公司返还,但是对方却迟迟不能返还设备。青岛某科技有限公司遂向黄岛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4月18日,黄岛区法院执行局干警李景胜、李同良前往新疆执行此案。据李同良介绍,这次执行行动路程远,单程达到近4000公里;执行任务重,要将81台大型纺织设备平安运回。出发前,因对被执行人公司具体情况不掌握,可能遇到的困难全部做好了预案。当天下午,从青岛乘坐飞机,飞行了9个多小时后到达了乌鲁木齐。飞机抵达时,是当地时间凌晨3点,两人稍事休息,天刚亮就租了一辆车,历时近5个小时赶到被执行人所在的新疆塔城地区沙湾县。

  多方协调 尽可能维护群众权益

  两名执行干警在4月19日中午到达新疆沙湾县后,即与当地法院执行局取得联系。李同良告诉记者,因被执行人在沙湾县法院还有其他执行案件,在与当地法院执行局承办法官研究了协助执行具体方案后,又联系了公司负责人,约定第二天上班时间一起协商解决此案。

  4月20日上午,被执行人提出当前最大的问题是工人的工资和社保欠费问题,社保共欠费37万元,部分工人不断到公司要钱并到当地人社局上访,执行设备要先把职工问题妥善处理。

  两名执行干警与当地法院、人社局及双方当事人协商后达成协议,因申请执行人同意138万元返还定金中先汇款37万元到沙湾县法院账户,此款专门用于支付工人工资和社保费用。沙湾县法院、当地人社局和被执行人公司共同负责做好工人的思想安抚工作,并协助黄岛区法院执行人员确保机器设备安全运出公司。

 

  加班加点3天全部装车

  为了能尽快将机器设备拆卸装车运出,李同良和李景胜坚持每天都早早来到被执行人公司,不是在公司办公室协调相关事宜,就是在公司车间里解决拆卸装运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为了争取时间,青岛公司从本公司调来5名熟练工人,又从当地雇用5名工人,加班加点拆卸装运,由于机器设备多,车间空间小,装运工作受到影响。李同良和同事积极协调,对方同意打开了另一个车间的大门,才得以顺利装运。

  在整个设备拆卸装运过程中,两名执行干警全程在位监督协调,对被执行人公司提出的线头包封、机针拆卸等问题,及时向申请执行人反映,对申请执行人提出的照明问题、车辆存放等问题,也及时予以协调解决。据李同良介绍,这些设备的装车难度很高,一辆车装8台设备,同一辆车上的设备要临时焊接到一起,再焊接到车辆上面,否则很容易在运输途中出现磕碰等问题。经过3天加班加点的工作,81台喷汽织机和配件全部装车完毕。随后,车辆启程返回黄岛。

  克服重重困难 高效执行维护民营企业权益

  李同良告诉记者,在新疆执行过程中,他和同事均出现了由于水土不服引起的上吐下泻症状。为了不影响工作,他们一边服药,一边坚持工作。李同良连续几天心慌、腹泻、睡不好觉,但因任务在身,顾不上休息,坚持东奔西跑,多方联系协调,为确保案件顺利执行作出了巨大努力。

  据了解,在装车过程中,天还下起了雨,为了尽快将设备运回,执行干警和工人都没有休息。参加装运设备的申请执行人公司工人刘学全动情地说:“两位法官令人感动,下着雨每天靠在装车现场,这次能顺利把设备运回来,多亏了法官们的辛苦努力。”81台机器设备全部运到公司后,公司上下都非常高兴。一名车间负责人说,这么远的路程能把这么多设备全部运回来,真不容易!

  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因为这桩生意,他们前后亏了数百万元,企业经营也遇到了困难,多亏法院现在把设备安全运回来,弥补了他们四五百万元损失。“这次黄岛区法院的执行干警能把这批设备顺利运回来,对我们企业来说真是及时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