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13人获“见义勇为模范”称号 颁发奖金18.5万元

2018-02-07 14: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欣 张知晓

  大众网青岛2月7日讯记者 郭欣 通讯员 张知晓)近日,青岛市综治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根据《山东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青岛市表彰与保护见义勇为公民条例》的有关规定,对我市涌现出的见义勇为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奖励,授予李冠一等13人“青岛市见义勇为模范”,鞠仕平群体4人、何召伟群体4人、徐振华群体3人“青岛市见义勇为模范群体”荣誉称号,颁发见义勇为奖金18.5万元。他们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面临危险时,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有的勇救落水儿童和女子;有的及时制止犯罪嫌疑人;有的不顾危险急救遭遇车祸人员;有的协助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有的群体联手及时制止欲引爆急诊室氧气瓶情绪失控人员;有的联手制止火患避免客运列车停运事故发生;有的先进事迹经中央电视台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同时,为帮助解决见义勇为人员及其家庭的实际困难,更好地维护见义勇为人员的合法权益,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感受到社会各界的关爱,感受到见义勇为的崇高价值。市综治办、市慈善总会、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根据《青岛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章程》和《关于落实“见义勇为慈善基金”救助项目的实施方案》的有关规定,决定开展全市见义勇为慈善救助抚恤活动,向12名本人或家庭成员患重大疾病或受伤致残导致家庭生活困难的见义勇为人员颁发“见义勇为慈善基金”15万元。倡导全社会学习见义勇为英雄,关爱见义勇为人员,进一步健全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障和生活困难帮扶机制,用法律手段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努力营造崇尚见义勇为精神、关爱见义勇为人员、争当见义勇为英雄的浓厚氛围。

  相关链接:

  一、见义勇为模范个人

  1.李冠一 市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协勤员

  2017年5月30日10时20分许,李冠一在山东路图书馆车站附近巡查时,一位神色慌张的中年女士朝他跑来,一边跑一边大喊:“公交车上有人拿刀啦,赶紧去看看吧”。李冠一没有犹豫,一个箭步冲上公交车,看到一名60多岁的男乘客,一只手指向一名女乘客和司机,另一只手攥着一个装有刀具的蓝色尼龙绸包,情绪激动地喊着“我要杀了你”,并与司机发生肢体冲突,司机头部有多处伤痕。受到惊吓的部分乘客跑下车,后排还有表情恐慌的老人、妇女约10名乘客。李冠一见状,果断出击,与另一名男同志一起夺下装有刀具的尼龙绸包,并在司机的协助下拨打了110报警。此时,该男乘客情绪更加激动,一把抓住李冠一不断地向其吐口水、踢踹其小腿,甚至还咬人。李冠一边躲闪一边照顾其他乘客不受侵害,直至警察赶到。2017年8月,区综治委、区见义勇为协会授予李冠一“市南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

  

崂山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区综治办主任秦国欣向见义勇为模范刘涛颁发证书

  2.刘涛 崂山区沙子口街道居民

  2017年6月1日上午11点许,刘涛途径大河东社区桥上时,忽然听到河边洗衣服的妇女大声呼救。刘涛发现河中有一孩子在挣扎,河水有2米多深,周围是与人同高的芦苇丛。见此情景,刘涛不顾腿上有伤未愈,立即穿过高高的芦苇丛向河边跑去,没来得及拿出钱包和手机就跳入水中。他强忍着伤腿的疼痛,拼尽全力游向孩子,抓住孩子的胳膊,之后一只手紧紧抱住惊恐挣扎的孩子,另外一只手艰难地划水向岸边游,最终他倾尽全力把孩子救上岸。《半岛都市报》对刘涛勇救落水儿童进行了宣传报道。2017年7月,崂山区综治委、区见义勇为协会授予刘涛“崂山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3.胡思勇  袁义明  即墨区环秀街道村民

  2017年7月1日14时许,一名14岁的男孩和两名伙伴在环秀前东城村一农庄旁的池塘边玩遥控船时,不小心掉进池塘。袁义明发现险情立即跳入池塘,在其他村民的协助下将孩子救上岸。胡思勇也闻讯赶来,见孩子没有自主呼吸,心脏骤停,脸部发紫。胡思勇立即对孩子进行心肺复苏,快速展开急救,其他村民拨打急救电话。在120急救医生电话专业指导下,胡思勇坚持对孩子进行心肺复苏,袁义明对其进行人工呼吸,经过10多分钟的努力,男孩发紫的面部逐渐恢复正常,慢慢苏醒过来。救护车赶到,孩子被转移治疗。8月31日,原即墨市综治委、市见义勇为协会授予胡思勇、袁义明“即墨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5.孙丛丛  徐江本  即墨区温泉街道村民

  2017年2月7日9时许,孙丛丛的母亲路过村头河坝时发现两名儿童在玩耍,回到家在平房房顶收拾卫生时却看到只有一名孩子,便叫孙丛丛前去察看。孙丛丛来到河边,发现一个孩子漂浮在2米多深的水中。不会游泳的她立即下水施救,经多次努力没有成功,湿透的她立即爬上岸,跑到路边大声呼救。紧急时刻,徐江本开车路过,孙丛丛迅速上前大喊将车拦下,一边指着河里的孩子,一边大喊着救命。徐江本立即停车,直接跳进冰冷的水中救人,他奋力游到孩子身边,抓住孩子向岸边游动,经过努力,最终与孙丛丛一起将孩子救上岸。此时,孩子已经没有呼吸,脸色发紫全身僵硬,孙、徐二人立刻对孩子进行急救,孩子脱离危险。5月10日,原即墨市综治委、市见义勇为协会授予孙丛丛、徐江本“即墨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