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后跟进促履行 18年纠纷一朝解

2024-02-02 16:16:4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祥家

  大众网记者 侯祥家 通讯员 安睿 青岛报道

  近日,即墨法院坚持“小案事不小、小案不小办”理念,判后跟进促进履行,打通案结事了“最后一公里”,妥善化解一起长达18年的纠纷,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对法官的公正审判、判后督促履行和调解工作表示感谢。

  于某某从事制鞋生意,2002年起多次从兰某某处购买鞋料等货物,但双方没有及时结算货款。2005年开始兰某某多次要求于某某给付货款,但于某某对于兰某某所出示的欠条不予认可,认为系兰某某伪造的。兰某某遂将于某某诉至即墨法院。于某某在庭审中要求兰某某赔偿其因货物质量问题给自己造成的损失,双方在庭审中争执激烈、情绪一度非常激动。

  民二庭副庭长刁振华受理该案后全面深入了解案情,该案当事人均为60岁以上的老人,双方对立情绪较大、互不相让,且纠纷长达18年,在取证和认证方面均存在较大困难。在综合考量后,刁振华多次与双方当事人耐心沟通、释法析理,展开调解。于某某同意偿还欠款,但不愿意承担利息,最终未能达成调解协议。为防止久调不决,法院依法判决于某某支付兰某某货款及利息6300元。

  案件虽然已经审结,但法官的工作并未停止。拿到胜诉判决书后兰某某非常高兴,打电话对承办法官表示感谢。刁振华抓住这个有利时机再一次做其思想工作,兰某某表示可以让被告少支付一部分货款。刁振华联系于某某,向其解释判决的事实和法律依据,讲明利害关系,将不按时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后果一一释明,督促其及时向兰某某支付案款。经过一番释法析理,于某某表示愿意主动履行。办案法官将双方约到办公室,兰某某收下了于某某带来的5400元案款,双方握手言和,一起长达18年的纠纷就此化解。

  即墨法院将切实增强“立审执一盘棋”的全局意识,延伸审判职能,判决后积极督促当事人履行义务,既减少流转到执行程序的案件数量,缓解执行压力,又尽早兑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实现定分止争、案结事了的良好效果。

初审编辑:侯祥家

责任编辑:苏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