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和衡第五届律师实务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2024-02-01 17:18: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唐嘉宝

  大众网记者 侯祥家 见习记者 王晓雪 通讯员 殷程程 青岛报道

  知行合一、以行践知。2024年1月27日,德和衡第五届律师实务学术年会在北京中国大饭店成功举办。活动现场胜友如云、高朋满座,来自“一带一路”律师联盟、国内多家知名高校的法学专家教授同DHH&DH全体权益合伙人、首席联席合伙人、学术年会获奖代表等近三百人齐聚一堂,共同研究法律前沿学术话题、探讨学术研究对律师实践的指导意义,展望未来律师实务与学术结合的发展方向。

  学术年会由德和衡党委书记、总裁、德和衡研究院学术顾问委员会主任刘克江主持。刘克江代表德衡、德和衡4000多名律师员工,向各位来宾表示衷心地感谢和热烈欢迎!尤其感谢到场的各位专家教授法总和来自各地的同事们,感谢大家为德衡、德和衡的发展贡献智力成果和对历届学术年会的鼎力支持!

  受邀出席本次学术年会的嘉宾教授专家有:

  中国政法大学 焦洪昌教授、袁钢教授、刘少军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 杜焕芳教授、程雷教授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黄勇教授

  北京理工大学 李寿平教授、杨宽教授

  中国社会科学院 谢鸿飞教授,席月民教授

  清华大学 耿林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 贺丹教授

  北京工商大学 李时民教授

  国际关系学院 李秀娜教授

  “一带一路”律师联盟秘书长 康煜

  北京多元调解促进会会长 翟晶敏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建外街道办事处 李明副主任

  中国科学院 黄远征教授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知行合一是中国哲学的最高境界,德和衡已经连续举办到第五届的律师实务学术年会,正是这一哲学理论的生动实践;同时,也是德和衡始终秉持的“专业立所、学术强所”发展理念的有力证明。

  宇宙浩瀚,星河灿烂;天地辽阔,韶华不负。首先进入盛会的第一个单元:开幕式嘉宾致辞。

  德和衡合伙人会议主席、德和衡研究院院长胡明致开幕辞,胡明表示,德和衡律师实务学术年会从2020年首届一路走到第五届,感谢一路陪伴的各位专家教授、业界贤达,感谢各位投稿的作者和参与的评委。没有各位的相伴,德和衡第五届律师实务学术不会如此星光熠熠,其华灼灼。

  在德和衡第四届律师实务学术年会上,在各位专家的见证下,德和衡研究院揭牌成立。这一年,德和衡研究院得到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取得长足的发展和显著的成绩,并根据区域、专业和行业法律服务需求与重点的不同,相继设立了8家分院,分别是上海分院、大湾区分院、青岛分院、济南分院、商事仲裁研究分院、生命科学与医药健康产业研究分院、半导体智能制造产业研究分院和绿色低碳研究分院。

  本届律师实务学术年会迎来了多个新高。一是论文投稿量开创新高,共收到518篇投稿;二是参与律师数量创新高,投稿律师人数超过300人。三是评委人数创新高,本届评审委员会由德和衡、德衡的所主任室代表、德和衡研究院分院院长代表、业务中心总监代表、本所的博士律师代表共同组成,并由德和衡研究院顾问、中国政法大学焦洪昌教授担任评审委员会主任。

  学术年会现场报告的获奖学术论文一共有六篇,选题涉及当前金融领域争议热点问题、破产领域的难点问题、民法典预约合同的疑难问题、建设工程案件中的虚假诉讼识别和规制、人工智能领域的前沿问题以及爬取数据行为刑事不法的认定问题。更多的论文形成了学术论文集。

  本届学术年会是德和衡、德衡律师“学术+实务”研究的缩影。律所将继续秉持“专业立所、学术强所”的理念,不忘“专业、专心、专才、专注”的初心,精进业务能力,服务法律市场,为中国法治建设贡献力量。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国务院参事、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焦洪昌在致辞中说,德和衡是一家有志向的律师事务所,不仅在实务法律中定纷止争,而且非常有学术抱负,创立了法律学术研究院,律师实务学术年会也举办到第五届,焦洪昌对此表示衷心祝贺。他表示,对于一家律所来说,除了律师实务之外,最核心的是创新,创新方面包括方法的创新,希望德和衡律师们继续在实践中创新,回答事实、价值、技术问题,形成真正的学术贡献。展望2024年,大家都要满怀信心和希望,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一带一路”律师联盟秘书长康煜在致辞中感谢德和衡的邀请并预祝本届律师实务学术年会圆满成功。康煜表示,德和衡这个律师品牌在国内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坚持党建引领,注重业务发展和律师队伍建设,践行司法部对律师的“五点希望”,做让人民满意的好律师,涉外法律服务方面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为涉外企业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为推动涉外法治建设做出了律所的贡献。“一带一路”律师联盟是由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发起,“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律师协会、法律机构等组织以及律师个人自愿结成的非政府、非营利性的国际性专业组织,也是在中国登记注册的第一个国际性律师组织。希望德和衡在“一带一路”律师联盟支持下,继续加强涉外法律服务领域的合作,为服务“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一带一路”律师联盟也会继续支持德和衡律师事务所!

  在德和衡执行主任、德和衡研究院执行院长江波的主持下,年会进入第二单元,学术报告与专家教授点评环节。

  来自德和衡、德衡各地办公室的高级权益合伙人黄振达,高级权益合伙人李洁,高级权益合伙人、德和衡研究院大湾区分院院长杨光明,高级权益合伙人刘俊丽,高级权益合伙人、德和衡研究院上海分院院长白耀华、高级权益合伙人周金才依次登台,分别以《当前金融领域争议热点问题的法律框架和司法原则兼评穿透式审判的价值功能与不足》《目标公司破产对回购条款履行的影响一回购义务人为创始股东时》《民法典预约合同的疑难法律问题研究》《建设工程案件中虚假诉讼的识别及规制研究》《人工智能对法律伦理的挑战与应对-对人工智能伦理前沿问题之思考》和《爬取数据行为刑事不法的认定--以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为中心》为题,分享了自己在从事法律实务工作过程中对理论问题的思考成果。

  中国政法大学金融法研究中心主任刘少军、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贺丹、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民法研究室主任谢鸿飞、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经济法研究室主任席月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涉外法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勇、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程雷从六位律师的报告主题出发,结合自身在法学研究工作中对相关问题的思考以及学术界的前沿理论动态,对各位律师的报告进行了点评,各位教授的点评高屋建瓴、条分缕析、切中肯綮,为德和衡律师深耕法律实务,探索法学深度,赋予了充沛的能量。

  德和衡作为全国排名前十的规模化律所主动作为、积极融入社会治理大格局。在学术年会现场,所有嘉宾共同见证了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与北京德和衡共同设立的诉源治理工作站的正式成立。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会长翟晶敏,德和衡合伙人会议主席胡明,德衡律师所党委书记、总裁李旭修,德和衡管理合伙人、执行总裁季成,德和衡高级联席合伙人刘润东上台共同为“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北京德和衡诉源治理工作站”揭牌。

  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是全国首家省一级,为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提供服务保障的自律性组织,整合北京地区行业调解组织和专业调解人员的资源,提升行业调解的专业性、规范性和权威性,满足人民群众对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需求,建设有时代特点和首都特色的多元调解模式。设立“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北京德和衡诉源治理工作站”是学习“枫桥经验”,在诉源治理工作方面的积极探索和实践。

  德和衡一直以来不仅重视为客户带来专业化的法律服务,更将目光投向于创新服务模式,在2023年7月启动了“专业立所 匠心致远”DHH&DH2023年度法律服务产品大赛,在本次学术年会的第四单元,德和衡业务中心总秘书长、高级权益合伙人林倩,公布法律服务产品大赛十佳产品和最佳组织奖。

  获得十佳法律服务产品奖的是:刑民交叉财产处置法律产品、贸易合规审查与AEO认证法律产品、PPP项目退出法律产品、城市更新项目搬迁专项法律产品、上市公司股票家族传承法律产品、跨境电商全生命周期法律产品、危困企业债务风险管理法律产品、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法律产品、困境地产项目纾困法律产品、船舶买卖法律产品。

  获得最佳组织奖的是青岛办公室和争议解决业务中心。

  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李寿平教授在点评中表示,对德和衡十佳法律产品的发布,震撼之余有两点体会,第一,德和衡紧扣“专业立所、学术强所”的宗旨,专业和学术相结合,把法律服务产品化。这些法律产品是律师团队多年来,从多个案件实践中提炼出来,实现了类型化、流程化、规范化、算法主导,这一切都说明,德和衡是有学术灵魂、有内涵的律师事务所;第二,德和衡紧紧把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脉搏,关注国际贸易、企业合规、人工智能、数据安全、后城镇化时期等前沿领域,有眼光有高度。此外,李教授希望德和衡律师在新技术革命时代,实现从产品化向智能化转型,拥抱新科技,除了有灵魂之外,还需要有责任,要积极关注国家发展与社会进步,期待德和衡更上一层楼。

  在精彩纷呈的知识盛宴之后是令人振奋的学术论文与法律产品大赛颁奖环节。清华大学耿林教授、中国政法大学袁钢教授为本届学术年会获得一、二等奖论文颁奖;国际关系学院李秀娜教授、北京工商大学李时民教授为十佳法律服务产品颁奖;刘克江主任为十佳组织奖获奖者颁奖。

  颁奖环节后,德和衡第五届律师实务学术年会进入尾声,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杜焕芳作总结致辞。杜焕芳表示,从德衡到德和衡,律所走过三十年,核心是以“德”为先,也是律所事业发展的内在动力。本次活动中获奖的论文非常专业、精彩,专家点评论述经典,法律服务产品切中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取得的成果之外,也建议德和衡律师在准备下一年学术年会研究成果时,首先可以从程序法角度做一些研究;其次,除了民商法领域之外,建议律师们关注一下婚姻家庭继承领域、人生领域等做一些探讨;第三是对涉外法治领域多加探索。最后,祝愿德和衡各位取得更大的成就,为国家法治建设和社会发展贡献聪明才智。

  “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刘克江表示,未来,德和衡将继续奉行这一信念,以更高的标准、更深的执着,重视每一份委托,做到更加完美。在法律的广阔天空中,德和衡全体律师将坚定前行,不懈追求,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德和衡力量。

初审编辑:侯祥家

责任编辑:苏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