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起诉“00后”,法院运用“三联合”机制高效解纷

2024-01-19 14:11: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祥家

  大众网记者 侯祥家 通讯员 王丰 青岛报道

  “尽小者大,慎微者著”,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一件件看似简单的“小案”,背后都是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牵涉的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局。一件件不起眼的“小案”,既连着政治又连着民心,饱含着群众对司法公正与效率的美好期待和向往。城阳法院夏庄法庭始终坚持“小案事不小、小案不小办”理念,用有力量、有温度的新时代司法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1月16日,夏庄法庭在处理一起返还原物纠纷案件中,原告和被告都是涉世未深的“00后”,原告将自己的笔记本电脑和手机借给被告使用后,半年多联系不上被告,原告无力委托诉讼代理人,也不能向法庭提供有效的送达电话,陷入无助状态,情绪非常激动,要求法院尽快帮其处理。了解情况后,办案法官索杰运用法庭与社区“三联合”机制(联合调解、联合普法、联合送达)联系被告所在社区,并通过社区与被告父亲及被告取得联系,立即开展调解工作。在调解过程中,办案法官了解到原被告之间还有欠款纠纷,通过耐心释法明理,做通当事人工作,双方最终握手言和,不仅解决了返还原物问题,而且还将民间借贷纠纷一并妥善处理完毕,真正实现了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最终原告当天收到被告的赔偿,本案以原告撤诉结案。

  夏庄法庭坚持能动司法,厚植司法为民情怀,从与原告联系到案件调解,履行完毕,仅用了一天时间,跑出了司法“加速度”。同时法庭加强与社区之间的联动,充分发挥“三联合”机制的作用,努力探索“多元、细致、便民、高效”的解纷思路,用心用情用力调解好群众“小案”,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细微深处见真章,一枝一叶总关情”。群众“小案”实则不小,小案虽然标的额不大、案情相对简单,但每一起案件关乎的是当事人的切身利益。下一步,夏庄法庭将持续聚焦群众关切、事关民生的“小案”,让公平正义可感、可见、可触,努力实现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初审编辑:侯祥家

责任编辑:苏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