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反诈青年志愿者联盟成立

2024-01-08 11:24:4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唐嘉宝

  大众网记者 侯祥家 见习记者 王晓雪 通讯员 刘丽丽 青岛报道

  1月6日,由青岛市公安局、共青团青岛市委、市司法局联合主办的青岛市反诈青年志愿者联盟成立暨“岛城警事·反诈者集合青岛在行动”短视频挑战赛启动仪式举行。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张惠出席活动并为青年反诈志愿服务队授旗。

  启动仪式上,播放了《青春助力反诈同行》短视频,介绍了青岛青春反诈五大系列行动,为青岛市反诈青年志愿服务队代表授旗,并启动短视频挑战赛。仪式结束后,反诈民警、合作媒体讲师为反诈青年志愿者培训授课。

  打击治理诈骗犯罪,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关乎社会大局稳定,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活动指出,要持续推进反诈宣传进社区,形成常态化、机制化、全覆盖的宣传模式,重点加强针对老年人的各类诈骗防范宣传,提升老年群体防骗意识和辨别能力,有效抵御各类诈骗犯罪的侵害。成立由高校师生、青年律师、金盾志愿者为主体的反诈青年志愿者联盟,举办反诈短视频挑战赛,对于完善反诈宣传体系、提升全民防骗意识具有重要作用。要充分发挥各级团组织宣传发动优势,组建校园反诈专班,打造校园反诈共同体;结合“五大青春行动”,发挥青年学子人才优势、创新优势,创作一批高质量的宣传作品,辐射带动社会各方面广泛参与反诈工作。要深入开展反诈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单位、进家庭、进场所、进农村等“六进”活动,提升反诈宣防覆盖面,精准开展滴灌式宣传,形成线上线下强大声势。

  要深化“无诈社区(村居)”创建,发挥律师志愿者队伍专业优势,落实派出所“主防”职责,把反诈工作融入基层治理,提升整体质效。要强化打防并举,凝聚整体合力,各级公安机关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纵深推进打击治理电诈攻坚战;各级各部门单位立足自身职能,构建完善全域全民反诈体系,共同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于瑞波参加活动并讲话。

初审编辑:侯祥家

责任编辑:苏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