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千山万水 接续援藏情缘

2024-01-05 17:33: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唐嘉宝

  大众网记者 侯祥家 见习记者 王晓雪 通讯员 苟佳 青岛报道

  近日,山东青大泽汇律师事务所与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察雅县人民政府签订《常年法律顾问合同》,采取“一人坐班+后方智囊团”的服务模式,组建由副主任刘鹏燕牵头,由于凯、郑晶、郭宗峰、管法贵、张岩松、王克宁为成员的法律顾问团队。律所团队成员轮流到察雅县坐班开展工作,其他成员和全所其他律师作为后方智囊团支持配合坐班律师工作,为察雅县人民政府提供全方位高质量的法律服务。

  山东青大泽汇律师事务所和察雅县渊源已久,2014年,刘鹏燕和刁玉芬两位律师,按照司法部的部署要求,赶赴察雅县开展为期一年的“无律师县”法律援助工作。期间,通过提供法律咨询、代写法律文书、审核法律合同、开展法律援助等多种形式,为推进察雅县的法治化进程不断增砖添瓦。作为首任援助律师,刘鹏燕在紧张繁忙的工作之余,还积极投入到当地的脱贫攻坚进程,通过微博、微信朋友圈等网络载体展开募捐,共吸引500多名爱心人士捐赠物资,解决了一大批贫困家庭和学生在生活、学习等方面物资缺乏的问题。

  援藏期满后,两位律师也一直把为察雅县提供法律服务作为自己应尽义务,进而带动律所与察雅县结成“汉藏一家亲”关系,成为律所联系察雅县的“特使”。律所也始终保持与察雅县的密切联系,通过远程服务等有效方式,继续为该县法治建设提供力所能及的法律服务。刘鹏燕更是心系察雅----2016年,她牵头引进一个援助项目,捐赠物资近60万元;2018年,她捐助王卡乡小学129本词典;2020年,她协调为9名藏族儿童免费做了唇腭裂手术。另外,她每年都会开展募集救助,一坚持便是十年。

  “一次援藏行、一生援藏情”。在援藏工作将满10周年之际,刘鹏燕专程再赴察雅县,并受聘成为政府法律顾问。这是她个人职业生涯中的一小步,也是律所高质量发展中的一小步……但正是这若干不起眼的一小步,却真切映照着法治化进程加快推进的一大步,充分彰显着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不断增强的一大步。

初审编辑:侯祥家

责任编辑:苏昱如